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住房保障 / 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

46695071-0/2018-06397
其他其他其他
昆山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8-07-19
2018年上半年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简析

2018年上半年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简析

时间: 2018-07-19 14:26 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昆山住房公积金工作紧紧围绕“以服务民生为根本,以规范管理为基础,以公积金增人增资为目标”三方面工作重点,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归集扩面逐步推进

上半年新增缴存单位1155户,新增开户缴存10.5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6.25%67.80%;上半年归集住房公积金3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亿元,增长21%,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0.40%。截至6月底,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达62.4万人,归集余额达144.13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8%18.5%。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是明确任务,精心组织。召开了全市住房公积金扩面工作会议,具体部署2018年公积金扩面工作;印发了《关于下达2018年度住房公积金扩面任务的通知》,向11个区(镇)下达了扩面任务,要求各区(镇)及时拟订工作计划,狠抓重点单位,加强责任落实,抓好序时推进。深入开发区、周市镇、陆家镇、锦溪镇等区(镇)开展公积金政策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到高新区企业招聘现场开展现场咨询;在社区、广场显示屏开展公积金宣传。

二是拓宽范围,突出重点。广泛宣传、认真执行住建部等五部委《关于在内地(大陆)就业的港澳台同胞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有关问题的意见》(建金[2017]237号)和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六部门《在苏州就业港澳台职工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实施办法》(苏房金规[2018]1号)文件精神,将在昆山工作港澳台籍职工纳入公积金缴存范围,上半年全市新增港澳台籍公积金缴存职工63人。完成了对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张浦镇德国工业园两个重点区域和星级酒店、民办学校两个重点行业的公积金缴存现状的摸底工作。对50家公积金扩面重点单位,进行了认真分析、梳理,加大工作力度,上半年共有37家重点单位增加缴存人数,共新增缴存职工达9390人,占全市新增公积金缴存人数的8.9%;重点行业中有20家民办学校和4家星级酒店进行了扩面,增加缴存人数139人;重点区域中共有71家单位进行了扩面,增加缴存人数2671人。

三是稽核推动,投诉促动上半年,共向18家单位出具了稽核检查通知书,已有6家缴存企业进行了扩面,增加公积金缴存人数2133人,提高了公积金月缴存额63.9万元。进一步加强对信访投诉的处理力度,加强涉诉内容分析,加强公积金缴存指导上半年,我分中心共受理投诉349起,其中已处理306起,共新增缴存职工3944人,占全市新增公积金缴存人数的3.8%;共有12家单位提高了公积金月缴存额,共提高了月缴存额32.1万元;共为46名职工补缴住房公积金53.9万余元。

二、提取业务稳步增长

上半年提取住房公积金2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亿元,增长26%,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3%。其中,外地户籍离职返乡提取5.1亿元,占提取总额的20.9%,比上年同期增加0.8亿元,增长19%;职工住房消费提取17.8亿元,占提取总额的73%,比上年同期增加4.4亿元,增长33%。其中,还贷提取和购房提取金额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31%38%

三、公积金贷款平稳发展

上半年共有3474户家庭申请公积金贷款,申请金额14.7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55.7%77.5%。从上半年的申请情况来看,除了二月份受春节假日影响,其他五个月的月均申请户数为636户,金额为2.7亿元,呈平稳态势。在这些贷款申请量中,二手房的贷款申请2558户,申请金额10.5亿元,分别占了上半年贷款总申请量的73.6%71.4%

上半年共向3116户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12.97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0.5%69.1%。截至6月底,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达142.18亿元,资金运用率98.6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贷款逾期率0.0009

四、下半年关注重点

1.继续努力做好扩面提质工作。一是以增人增资为重点,继续抓好重点单位、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扩面提质工作;二是扎实推进稽核检查工作;三是以提高职工缴存质量为目标,引导企业做到应缴尽缴、应调尽调,做好缴存基数调整工作;四是引导企业主动加强与职工的沟通协商,稳妥规范处理职工投诉举报。

2.确保资金平稳均衡运行。一是通过分析业务办理情况,实时关注资金流动;二是加强逾期贷款的催收,督促担保公司、银行加大催逾力度,确保资金安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