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府常务会议

kss622/2023-00138
综合政务会议纪要
昆山市人民政府
2023-11-16
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纪要
昆政纪〔2023〕46号
有效

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23-11-16 15:12 访问量:
【字体:
2023年11月7日上午,市长陈丽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审议《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实施方案》,听取关于延续执行《昆山市关于推进工业区改造升级的若干政策措施》的情况汇报。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审议《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实施方案》
(一)原则同意《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实施方案》。由市工信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要思想认识再提升。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也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要充分认识加快建设制造强市的极端重要性,紧紧围绕既定目标、把稳工作节奏,着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三)要聚焦重点再发力。坚持存量、增量两手抓,高质量推进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高端攀升等八大重点任务,全力以赴把制造业规模做大、实力做强、后劲做足。
(四)要责任落实再细化。对标对表质量效益强、产业韧性强、创新动能强等六大类21项重点指标,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部门协同联动,优化要素保障服务,确保推进新型工业化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高地。
二、听取关于延续执行《昆山市关于推进工业区改造升级的若干政策措施》的情况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工信局关于延续执行《昆山市关于推进工业区改造升级的若干政策措施》的情况汇报。由市工信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抓好后续工作落实。
(二)要提高改造升级的质量效益。工业区改造升级政策为我市工业经济持续发展拓展了空间、积蓄了动能,延续执行并优化完善原政策很有必要。要不断巩固前期工业区改造升级工作成效,聚焦关键环节再发力,推动全市工业区在制造业立市、产业强市中发挥更大作用,也为我市特色专业创新园区建设留足发展空间。请沈一平常务副市长、钱许东副市长牵头,抓紧优化政策措施,着力提升政策效能。
(三)要发挥政策资金的撬动作用。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原则,探索导入更多社会资本、专业团队。市工信局要会同市财政局、市审计局,从存量空间全生命周期开发角度,研究借助REITs等金融工具,着力形成“投资建设—运营—退出—再投资”的良性循环。
(四)要增强条块结合的工作合力。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加强联动,加快节奏、抓好落实。各区镇要尽快开展摸排、加强土地收储,规划建设一批高标准厂房和创新载体,更好掌握增资扩产、招大引强主动权。请沈一平常务副市长、周继春副市长牵头,会同市资规局,做好土地收储和高效利用文章,最大限度发挥土地价值。

出席:陈丽艳  沈一平  施伟华  张  峰  周继春  钱许东秦微晰  陈  钊  邹文元  盛雪东  冯中恒  王  晔
列席:杨世伟  朱仁林  赵  越  洪椿裕  董勇伟  周元鹏朱文琦  朱  明  蒋  星  姚  婷  黄  庆  朱  淳  朴仲辉
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王露  市发改委赵姝  市科技局张东营  市工信局徐康  市财政局夏明军  市人社局庄叶  市资源规划局时永刚  市农业农村局计华明  市商务局杨波  市文体广旅局苏培兰  市行政审批局王霞  市市场监管局陈国平  市统计局高豫立  市金融办姚婷  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朱淳  市科创发展服务中心胡卉  市工商联钟敏霞  海关朱平南  人行高芳  市税务局沈黎亮  昆山开发区管文乾  昆山高新区孔维华  花桥经济开发区景惠中  旅游度假区单俊炜  张浦镇陈金龙  周市镇陈强  陆家镇钱璁  巴城镇黄振全  千灯镇朱晓亮  淀山湖镇杨梦霞  周庄镇李海雕  锦溪镇钱玺
记录:沈诗琳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3年1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