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府常务会议

kss622/2023-00016
综合政务通知
昆山市人民政府
2023-02-08
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纪要
昆政纪〔2023〕7号
有效

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23-02-08 15:44 访问量:
【字体:

2023年2月1日下午,市长陈丽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省、苏州市“两会”精神,审议《〈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主要目标任务分工表》《昆山市特色专业创新园区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科技招商工作的实施意见》《昆山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听取旅游安全生产专委会工作情况、关于调整我市医疗救助政策的汇报。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学习贯彻省、苏州市“两会”精神

(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苏州市“两会”精神。省、苏州市“两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时点特殊、意义重大。政府系统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总书记对江苏、对苏州、对昆山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实际行动。

(二)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省、苏州市“两会”精神转化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既要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也要把“埋头苦干”和“抬头看路”结合起来,全力推动省、苏州市“两会”各项决策部署在昆山落地见效。

(三)要凝心聚力抓发展,切实把省、苏州市“两会”精神转化为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的实际行动。现代化建设江苏走在前,昆山要先行,要努力在区域一体发展、产业创新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现代化城市建设、社会综合治理、实现共同富裕上争当标杆示范。

(四)要用心用情惠民生,切实把省、苏州市“两会”精神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丰硕成果。扎实办好重点实事工程、暖民心工程,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事,努力将“发展红利”转化为“民生福利”。

(五)要振奋精神强作风,切实把省、苏州市“两会”精神转化为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强大动力。深刻理解“四敢”对昆山的特殊重要意义,比学赶超、争先创优,以“探路者”的姿态和“挑大梁”的自觉,推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昆山率先成势、蔚然成风。

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主要目标任务分工表》

(一)原则同意《〈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主要目标任务分工表》。由市政府办公室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发文并抓好定期督查。

(二)省、苏州市“两会”方向已定,当前关键是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各区镇、各部门要把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主要目标任务作为基本要求和重中之重,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干出好势头、拼出新业绩。

(三)要把责任压紧压实,层层分解、逐项明晰,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要把任务做深做细,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以“开门红”力拼“全年红”。要“学、做、思”结合,在推动工作中边总结、边思考,做到好经验相互学习,好做法相互分享、复制推广,遇到问题及时反映、研究破解。市政府办公室督查室要把督查工作常抓常严,进行阶段性、重点性跟踪监督。

(四)要把握时间节点,加强对上沟通,及时掌握2023年上级考核任务,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多国务院、省督查激励。

三、审议《昆山市特色专业创新园区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一)原则同意《昆山市特色专业创新园区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由市工信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建设特色专业创新园区,是主动顺应产业升级趋势、应对空间要素制约,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重要战略举措。要遵循园区发展规律,积极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推动传统园区向产金结合、产才聚合、产城融合等方面转型提升。

(三)要加强产业生态建设。要坚持体系化建设,对照行动计划中的“八个一”支撑体系,高起点搭建特色专业创新园区的“四梁八柱”。要遵循市场化原则,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紧扣项目落地、人才需求,合理规划布局生产生活空间。要注重专业化运营,大力招引优秀运营团队参与园区规划建设和运营,积极探索由功能单一的生产型园区向创新型产业发展平台转型。

(四)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社会资本和专业运营团队的引入,重点盘活利用一批、升级改造一批、招引新建一批特色专业创新产业园。各区镇、各部门要紧盯重点国家和地区,抓紧明确人员构成、目标地点,全面开展“百团大战”,进行针对性赴外招商。要建立健全招商工作体系,在保留区镇招商特色基础上,积极筹建投促公司、产业资本中心、科技招商公司,统筹运营产业发展投资母基金、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基金,全面加强特色专业创新园区资本注入。

(五)要构建高效协同机制。坚持结果导向,效益导向,不搞大呼隆,请钱许东副市长牵头,会同市工信局、发改委、商务局,尽快建成一批引领型、示范型园区。要加快开发特色园区数字化管理平台,形成特色园区“一张图”,为企业来昆投资精准“导航”。要精心谋划、主动争取、充分利用国家大基金,向特色专业创新园区导入更多专业团队、资本和项目;请沈一平常务副市长加强调度,研究借助REITs等金融工具,着力形成“投资建设—运营—退出—再投资”的良性循环。

四、审议《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科技招商工作的实施意见》

(一)原则同意《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科技招商工作的实施意见》。由市科技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昆山正全面推进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科技招商是关键一招。

(三)市科技局要依托市科技招商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合力构建“2+4+5”的科技招商体系。市工研院要发挥好科技创新核心平台作用,借助专业团队力量,加强项目联络、识别和研判,持续完善科技招商项目遴选机制。各区镇主要负责同志要积极参与科技招商工作,各区加快成立科技招商公司,各镇配合落实科技招商任务,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服务人才的良好氛围,提振人才扎根昆山发展的信心。请钱许东副市长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

(四)要加强市区(镇)联动,加快组建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科技招商队伍,聚焦各自产业特色开展项目招引。放大产业资本中心功能,更好发挥产业发展投资母基金、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基金作用,构建助力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全流程金融服务体系,加速打造“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示范园区。

五、听取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

(一)原则同意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由市文体广旅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会同各区镇、各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二)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市民出游需求集中释放,抓好旅游安全至关重要。市文体广旅局要厘清责任主体,按照“谁审批、谁执法、谁监管”的原则,制定文体旅行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压紧压实监管责任。要强化源头监管,根据行业发展新形势,推动前置审批,做到全程跟踪监管。市行政审批局要规范做好相关事项的对外发布,市司法局要做好相关指导工作。

(三)要消除监管盲区,聚焦景区液化气钢瓶、老旧房屋、民宿,以及大型文体赛事、剧本杀等领域,开展分类排查,全面消除风险隐患。要推动平台监管,依托“应急365”平台,实现清单化统一管理,规范文体旅行业安全发展。

六、审议《昆山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

(一)原则同意《昆山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由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农贸市场是最基本、最接地气的民生保障场所,不仅关乎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各区镇、各部门要聚焦工作重点,充分汲取过往经验,做到“一场一策”“一场一方案”。对已改造的市场,要注重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对存在土地产权不符合条件或原先规划滞后等历史遗留问题的市场,要逐项研究解决方案,稳妥审慎推进改造提升工作。

(三)要学习借鉴苏州工业园区邻里中心成功经验,着力拓展市场功能外延,打造与现代化城市相匹配的社区商业新业态,形成更多示范亮点。结合智农产业园规划建设,同步推进农贸市场数字化改造,进一步完善上下游供应链体系。要邀请专业公司进行策划,赋予农贸市场文化休闲功能,让逛菜场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打造更多网红打卡地。市市场监管局要紧盯时间节点,根据方案实施步骤,明确任务,排出进度表,相关区镇、部门要全力配合,高标准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七、听取关于调整我市医疗救助政策的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医保局关于调整我市医疗救助政策的汇报。由市医保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由市政府办公室以抄告单形式予以明确。

(二)调整医疗救助政策,是进一步减轻困难群众和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防范因病致贫返贫,筑牢民生保障底线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工作要求,稳妥做好我市医疗救助政策调整工作。要进一步优化兜底保障措施,确保标准不降,为特殊群体看病就医提供保障。

出席:陈丽艳 沈一平 周继春 黄乃宏 钱许东 秦微晰 俞武军 于德山 王 晔

列席:杨世伟 朱仁林 洪椿裕 董勇伟 周元鹏 朱文琦 朱 明 蒋 星 姚 婷 王耐贤 赵 越 黄 庆

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张岩 市委宣传部(文明办)陈勇 市委统战部潘勇 市委台办万皓铭 市发改委赵姝 市教育局丁绮文 市科技局蒋跃 市工信局蒋晓尉 市公安局刘伟 市民政局陈鲁勇 市司法局冷怡 市财政局周斌 市人社局庄叶 市资源规划局陶青 市住建局王卫东 市城管局陈强 市交通局胡刚 市水务局徐彬 市农业农村局计华明 市商务局杨波 市文体广旅局金磊 市卫健委周健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江涛 市应急管理局郁志华 市审计局龚洪文 市行政审批局王霞 市市场监管局陈国平 市统计局高豫立 市医疗保障局钱翌 市信访局盛爱红 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彭俊 市供销总社王亮 市科创发展服务中心徐杰 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徐川 市总工会陈虹 团市委吴涧鑫 市妇联钱景霞 市残联卞海山 市红十字会黄翊 海关林伟东 人行吕伟 银保监监管组于宙 生态环境局陈银鸿 市税务局沈黎亮 市供电公司袁栋 市气象局沈利洪 市消防救援大队戴毅 创控集团杨锋 城投集团马惠忠 交发集团岳舒程 文商旅集团张俭 水务集团李青 乡村建设集团马俊峰 工研院浦景松 昆山开发区管文乾 昆山高新区陈青林 花桥经济开发区景惠中 旅游度假区谷文华 张浦镇陈金龙 周市镇孙剑波 陆家镇钱璁 巴城镇黄振全 千灯镇朱晓亮 淀山湖镇杨梦霞 周庄镇邱平 锦溪镇钱玺

市数字办的代表 

记录:沈诗琳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3年2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