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文件

ksswsjkwyh/2021-00140
科教文卫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其他
昆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11-26
昆山市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工作方案

昆山市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 2021-11-26 11:09 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教育工作,切实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均等化,提高我市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质量,加快推动健康昆山建设工作。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以及江苏省、苏州市相关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1完善全市健康教育工作体系,网络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2强化基层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项目执行能力,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培训率达到100%

3结合居民健康素养与烟草流行监测结果,开展有针对性、有实效性的健康干预活动。

4.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70%及以上,保持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定在38.95%及以上。

5实现全市15岁及以上人群烟草使用流行率降低0.5-1个百分点。

二、服务对象

辖区内常住居民。

三、服务内容

1宣传普及《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

2对青少年、妇女、老年人、残疾人、06岁儿童家长等人群进行健康教育。

3开展合理膳食、控制体重、适量运动、心理平衡、改善睡眠、限盐、控烟、限酒、科学就医、合理用药、戒毒等健康生活方式和可干预危险因素的健康教育。

4开展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肿瘤、精神疾病等重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新冠肺炎、结核病、肝炎、艾滋病等重点传染性疾病的健康教育。

5开展食品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饮水卫生、学校卫生和计划生育等公共卫生问题的健康教育。

6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防灾减灾、家庭急救等健康教育。

7宣传普及医疗卫生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

四、服务形式

(一)提供健康教育资料

1.印制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各单位要根据历年健康素养及烟草流行监测的主要健康问题和薄弱知识点,有针对性地制作健康宣传资料,并提出明确、正确的行为建议。折页和手册一般放置在候诊区、诊疗室、咨询台等处,每年印发不少于12种的印刷资料,其中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中医药服务等内容;处方应由医生针对就诊患者的病种进行发放。各类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应有针对性地按月发放,做好发放记录,并及时更新补充,保障使用。全年至少完成1次平面健康教育材料评价,以辖区居民作为调查对象,平面印刷材料的通俗性、实用性和插图设计等进行评价。

2播放健康教育音像资料。音像资料包括DVDVCDU盘等视听传播资料。在正常应诊时间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候诊区、观察室、健教室等场所或宣传活动现场应进行播放。要求每天上、下午播放时间均不少于2小时,年播放的音像资料种类不少于10种,其中要有一定比例的中医药内容,同时做好相关的播放记录。年至少开展1次针对音像资料的效果评估。

(二)设置并定期更新健康教育宣传栏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宣传栏不少于2处(室外4m2,室内2m2),宣传栏中心位置距地面1.51.6米高,有明确的“xx单位健康教育宣传栏栏头,专栏专用。室外宣传栏设置在人流较多的区域,室内宣传栏设置在健康教育室、候诊室、输液室或收费大厅等位置。每个宣传栏每个月至少更换1次宣传内容,其中要有一定比例的中医药内容,并做好宣传栏更换记录。

(三)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

各单位要以居民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制定全年活动计划。结合健康主题日围绕健康中国行动、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等内容开展咨询活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至少开展12次公众健康咨询活动,其中至少有1场以中医药为主题,每次活动参与人数不少于100人。活动前,要有方案、有宣传核心信息,做好活动预告;活动时,至少有5名医务人员参与,负责义诊、咨询、记录等工作,现场要有宣传资料、横幅、展板等宣传材料;活动后,要有记录、图片、小结、评价等总结性材料,及时总结评价活动的效果,年至少开展1次针对公众健康咨询活动的效果评价。

(四)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各单位要根据历年辖区内健康素养及烟草流行监测中的重点健康问题和居民的健康需求,制定全年讲座计划。在老年活动室、文体活动室、日间照料中心等场所,以及学校、企业、机关等单位,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或利用微信、钉钉等第三方APP开展线上讲座,讲座中要提出明确、正确的行为建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月至少举办1次健康知识讲座,社区卫生服务站每两个月至少举办1次健康知识讲座,其中要有一定比例的中医药内容,平均每次讲座不少于50人。规范整理健康知识讲座资料,每次讲座要做到有通知、有签到、有照片、有讲稿。全年至少完成1讲座效果评价,了解听课者知识掌握情况,对讲座的满意度、意见和建议等。对全年讲座开展情况进行分析评估,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讲座的提供依据。

(五)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

各单位要依据高危人群血糖筛查结果,结合专病小区、家庭医生、健康素养网上学习平台、新媒体等,对辖区内居民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

1糖尿病前期人群健康干预。在做好已纳入管理的糖尿病前期人群健康干预工作基础上,对纳入管理的糖尿病前期人群开展入户随访、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活动和发放电子健康教育处方等,并结合问卷调查及实验室检查结果,评价干预措施的效果

2糖尿病精准健康教育。柏庐、青阳、蓬朗、千灯、陆家、花桥、张浦和巴城等已建成专病小区的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依托专病小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平台,为糖尿病患者提供一对一随访、发放电子健康教育处方和团体健康教育活动等按方案要求,在干预前后开展个体评价和群体评价,科学评估精准健康教育实施效果。(具体见附件2

3.普通居民健康宣教。一是结合日常诊疗,为就诊居民发放电子健康教育处方。二是进一步扩大健康教育云平台视频联播建设覆盖面,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健康教育视频联播平三是利用居民健康素养评估学习系统平台,组织居民开展网上健康素养知识学习与评估,参与总人数不低于辖区内常住人口数的5%四是开展居民健康素养调查,按照调查方案要求,规范开展入户调查,做好质量控制,确保调查监测数据客观真实、科学有效

五、工作措施

1强化项目组织管理。市健康促进中心负责项目的实施计划、技术指导、绩效考核、信息管理和进展安排等工作,组织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指导全市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科学、规范、有效、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项目的实施和管理,组织开展工作培训、指导和考核。各社区卫生服务站要对照项目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2健全健康教育网络。各单位要加强层级管理责任,完善队伍日常管理,根据工作要求配足健康教育专业人员,确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有1名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社区卫生服务站有专人负责健康教育工作。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践行基层医务人员作为健康教育工作宣传者和实践者的责任,保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康教育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有反馈、有评价、有整改,努力提高健康教育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3提升项目执行能力。市健康促进中心要及时发布健康教育宣传资料模版以及宣传活动的核心信息,围绕健康教育基本理论和技能加大对基层专兼职人员及新进员工的培训力度,提升项目的执行能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要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工作投入力度,完善健康教育阵地建设,配足健康教育宣传设备。

4加强项目督导考核。市健康促进中心要按照工作要求分解落实任务并细化到各中心,把健康教育纳入全年考核,负责全市健康教育工作指导与督查;结合每季度的绩效考核工作组织开展交叉督导,促进单位间的学习交流。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定期对辖区内各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健康教育技术指导与效果评价考核,考核结果要与单位、个人评优以及个人绩效分配挂钩。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