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kssgyhxxhj/2024-00003
工业、交通其他
昆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4-01-26
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3
365

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4-01-26 14:04 访问量:
【字体: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023年6月,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行动方案》。9月,苏州市出台了《加快建设制造强市行动方案》。为贯彻省、苏州市工作部署,落实好建设制造强省、市各项工作任务,由昆山市工信局牵头起草了《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实施方案》。

二、主要特点

一是丰富制造强市指标体系。依据昆山市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昆山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根据昆山产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对制造强市建设指标体系进行了调整和完善,主要是细化了指标分解,增强方案的可操作性和可落实性,指标数由制造强省文件的13个调整为18个。

二是重点任务突出昆山特色。根据制造强市建设指标体系对八大重点任务进行了相应调整,将制造强省方案保障措施中的强化人才支撑具体任务细化后加入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任务中,主要是强调了人才在制造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强化了对制造领域人才的具体举措。增加建设特色专业创新园区相关内容,主要体现了当前的重点工作,发挥特色园区对新兴产业的支撑和培育作用。

三是保障措施落实细化分工。将省方案中强化政策支持举措和责任分工,分为强化支撑政策和强化金融支撑两点内容,强化了金融对产业的支撑。新增第六点强化环境打造,聚焦“昆如意”特色品牌,打造发展昆山制造产业的良好营商环境。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实施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聚焦“2+6+X”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指导思想。持续坚持率先建成长三角制造业高水平开放合作先行地,全力形成全国重要的产业创新集群聚集地,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战略定位。

在工作目标上,针对六个方面分别提出了到2025年的具体目标:

质量效益强,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5万元/人,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45%以上;产业韧性强,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56%和50%;创新动能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4.0%,年新增高价值发明专利数600件,有效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超3500家,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分别达200家和5家;智造能力强,累计拥有苏州市级及以上示范智能车间300家,获批苏州市级及以上工业互联网企业40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比达到25%;绿色发展强,创建省级及以上绿色工厂50家,完成上级下达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率、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目标任务;竞争实力强,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工业企业数量达到3家,累计认定各级专精特新企业1000家,拥有制造业上市企业突破50家。

立足昆山产业发展基础,融入昆山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人才引育、特色专业创新园区等专项工作,提出了八大重点任务:

分别是:一是完善现代产业体系。

二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三是加快产业高端攀升。四是深化产业智改数转。五是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六是实现企业梯度培育。七是优化园区空间布局。八是提升产业治理水平。

在保障措施上,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战略谋划、强化政策支持、强化金融支撑、强化贯彻落实、强化环境打造六个部分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