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014190271/2023-00032
城建环保其他
昆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03-01
关于《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流程指引(试行)》的政策解读

关于《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流程指引(试行)》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3-03-03 10:42 访问量:
【字体:

一、制定背景

为更好地把“项目生成”、“一张表单”“拿地即开工”“分段许可”等“放管服”“工改”成果普惠化、便利化、精细化,行政审批局(工改办)在充分征求了相关部门、区镇政府的基础上,编制了《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流程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以推动“拿地即开工”服务模式得到进一步复制推广,推进投资建设领域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建设中更上一层楼。

二、制定意义

(一)以项目导向统筹指导协调内容

工程开工是项目落地的标志性成果。《指引》以项目审批政策为依据,倡议提前服务、精准指导、前移预审、审批并联、部门联动,并梳理了项目开工全流程策划应关注的推进程序、审批部门、关联事项等要素,同时明确了牵头部门及配合部门需要重点关注并实时指导的具体内容,使项目单位在前期策划时,既满足产品工艺个性化要求,又能按照政策的要求推进,在加快项目落地的同时,实现政企互赢、多方共利。

(二)以过程赋能提升阶段策划水平

项目引进是项目各项指标综合评价的成果。《指引》按项目评价程序划分为项目评审用地评审土地挂拍中标公示四个阶段,并根据各阶段实施内容提出了策划的主要内容、涉及的审批政策、各部门的职责等建议,在深化并完善项目策划内容的同时,对各阶段涉及部门的具体指导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推进项目策划一次成型、成果共享、材料共用,降低企业成本、政务成本。

(三)以控制指标完善过程要素成果

项目审批是项目合法性审查的必然要求。《指引》梳理了一般工业项目全链审批涉及的26个审批事项,包括关键许可事项16个、中介服务事项2个、行政收费事项3个,按“拿地即开工”要求提出了工程建设审批、不动产登记、企业申报三条主流线,并对各个流线涉及的审批事项、各个事项的审查要点、常见问题的处置方式作了详细描述,推动项目申审联动、政企同频共振,在规范审批行为的同时,也为项目具体申报提出了建议要求,推进项目一次申报、审批一步到位,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三、主要内容

(一)指导原则与指引应用

(二)工业项目策划信息节点提示表(工程指标部分)

(三)涉审要素及辅导要点

(四)审批流线及事项组合

(五)审查事项清单

(六)审批流程图

(七)书证核发顺序图

四、其他

自印发之日起试行。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