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kssyjglj/2023-00022
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其他
昆山市应急管理局
2023-03-28
关于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工作方案的文字解读

关于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工作方案的文字解读

时间: 2023-03-28 09:48 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安全“四进四排查”集中行动,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根据《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昆山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总体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零事故”理念和目标追求,严格履行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全员岗位责任制,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昆山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奠定坚实安全基础。

二、工作任务

(一)落实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职责(用架构图内容)

(二)落实部门安全生产责任(用架构图内容)

(三)落实区镇安全生产责任(部分结合架构图)

1.党委(党工委)主要负责人(6条)

(1)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统揽本地区安全生产工作。

(2)把安全生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

(3)把安全生产纳入党委(党工委)及其成员职责清单,督促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

(4)把安全生产纳入党委议事日程,作为向本级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的一项内容。

(5)强化全社会安全生产宣教,将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干部培训教学计划。

(6)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安监机构和执法队伍建设。支持人大、政协监督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协调各方面重视支持安全生产工作。

2.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人(6条)

(1)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本地区安全生产工作。

(2)将安全生产纳入政府(管委会)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严格市场准入,加强产业政策引导,在转型升级、腾出发展空间中,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逐步淘汰落后产能。

(3)把安全生产纳入政府(管委会)重点工作和政府(管委会)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

(4)组织制定政府(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

(5)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和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推动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组织设立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并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与财政收入保持同步增长。

(6)领导本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设立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统筹协调安全生产工作。推动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依法领导和组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及信息公开工作。

3.党委(党工委)其他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五个定期):定期研究安全生产形势、定期听取安全生产汇报、定期参加安全生产检查、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定期组织安全生产培训,抓好分管行业(领域)、部门(单位)安全生产工作。

4.安全生产分管领导(6条)

5.政府(管委会)其他领导干部(5条)

6.各区镇内设机构(辖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职责清单)

7.安全生产网格员(7条)

(1)督促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一必须五到位”要求依法依规经营,全面开展风险辨识。现场确认企业报备的危险作业、委外作业、设备检维修作业,是否符合安全条件。

(2)负责收集、整理、汇总、上报安全生产有关的资料、报表、材料等。

(3)运用“应急365”信息平台和实地走访等方式,一个季度应对所属网格内所有工业企业检查全覆盖,重点监管企业每年检查6次以上。

(4)负责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传达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完善企业“一企一档”内容,实现安全检查信息全过程记录、上传、监控、管理。

(5)按照上级部门和属地政府要求,每月接受不少于4小时、每年接受不少于48小时的安全检查业务培训。

(6)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执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有关规定;发生伤亡事故后,应立即赶赴现场,并按要求及时上报,不迟报、漏报、谎报、瞒报。

(7)认真完成上级部门和区镇政府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任务,以及其他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及要求应当履行的职责。

(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企业主体责任

(1)压紧压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的第一责任。

(2)坚持依法生产经营。

(3)加强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

(4)加大安全生产经费投入。

(5)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6)建立健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7)切实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

(8)严格责任制考核奖惩。

(9)加强安全风险辨识管控。

(10)切实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11)严格监控重大危险源。

(12)加强危险作业安全管理。

(13)认真执行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

(14)加强从业人员安全防护管理。

(15)严格相关方安全管理。

(16)加强复工复产安全管理。

(17)提升安全生产本质安全水平。

(18)切实加强应急管理。

(19)严格事故报告和应急处置。

(20)强化举一反三整改落实。

2.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

(1)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2)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3)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4)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5)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6)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每年至少组织并参加一次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7)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3.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职责

4.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