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kssshuiwj/2023-00025
国土农林水利其他其他
昆山市水务局
2023-03-24
《昆山市河湖长效管理考核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昆水〔2023〕8号

《昆山市河湖长效管理考核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时间: 2023-03-24 09:25 访问量:
【字体:

一、昆山市河湖长效管理考核由何单位组织参与?

答:市水务局是河道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市行政区域内河道的管理和监督。发展和改革、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体广电和旅游、生态环境、园林和绿化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河道管理的相关工作。

(一)市水务局工程运行管理科负责考核工作的组织实施。每半年考核一次,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检查考核。

(二)市水事综合管理中心河湖管理所负责河湖长效管护工作的日常督察考核。对照《昆山市河道养护管理实施细则》(昆政办发〔20211 号)相关标准,通过日常检查、第三方巡查等方式,对各区镇河湖长效管护工作进行督察考核,及时发现问题并向各区镇管理站进行反馈。

二、河湖长效管理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河湖长效管理的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几项:

(一)保持河水洁净。河水无发黑、发臭现象;河面无大面积水生植物积聚,无各类垃圾、动物死尸等漂浮物;水生植物种养规范,养护到位,宜采用人工及机械等物理方法,禁止使用除草剂、杀虫剂等有毒有害物质;加强入河排水口日常监管,禁止污水直排。

(二)保持河道通畅。河道内无非法的围网养殖、圈圩养殖、阻水渔具、挡水围堰和坝埂,无沉船、弃船,无住家船、拾荒船等非运输无证船舶,无行水障碍物,无严重冲刷,无影响通行、泄洪的淤积等;不得擅自占用水面,禁止填、堵、束河道;定期开展河道清淤疏浚工作,按照县级以上河道10—12年(或每年轮浚不少于总长度的8%)进行轮浚,一般河道按照圩外河道5—8年(或每年轮浚不少于总长度的15%)、圩内河道3—5年(或每年轮浚不少于总长度的20%)进行轮浚。

(三)保持堤岸整洁完好。河道管理、保护范围界线明确,堤岸无生活、生产、建筑垃圾及其它杂物堆放,无垦种现象,管理范围内无违法圈圩、违法建设等行为;堤岸完好,各类标识标牌设置醒目规范;加大河道堤防绿化建设,按照县级以上河道堤防工程设施每年不少于总长度的8%、一般河道堤防工程设施每年不少于总长度的6%的进度进行绿化维护建设。

三、河湖长效管理考核有哪些方面?

答:考核内容主要分为日常督察和重点工作评价两个部分。日常督察占考核的40%,主要包括组织领导、经费保障、台账资料、管护效果、整改考核、安全生产、信息宣传7个方面;重点工作评价占考核的60%,主要包括涉水监管、信息化建设2个方面。

四、考核结果如何运用?

答:考核结果按成绩进行排名,作为区镇高质量发展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排名靠前的区镇,市水务局在安排上级奖补经费时给予倾斜支持。奖补经费应做到专款专用,不得违规挤占或挪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