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kssmzj/2023-00072
综合政务其他其他
昆山市民政局
2023-03-16
关于《2023年学校社会工作采购指引》的政策解读

关于《2023年学校社会工作采购指引》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3-03-16 13:28 访问量:
【字体:

202338日,市民政局联合教育局、妇联共同印发《2023年学校社会工作采购指引》,旨在推动全市学校社会工作的试点拓面,通过政府采购或其他相关主体采购,引导专业社工力量进入学校协同教师、心理咨询老师共同治理目前在校未成年人面临的各类身心发展困境。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政策背景。20216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施行,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_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等六大保护方面提出了新内涵、新要求、新任务。

问题导向。因疫情影响和网络时代的发展,未成年人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信息接收、人际交往、自我评价等各方面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呈现出新特征,爆发出新问题,亟待政府部门从祖国未来、民族复兴的高度正视问题,以综合治理的思维,多领域、多专业协同应对面临的问题。

(三)工作基础。学校是未成年人学习生活的重要场域,2022年市民政局联合教育局、妇联共同构建家校社联动工作机制,以区镇为单位,组建了包括教育系统、民政系统、妇联系统三个系统的未保工作队伍在内的护未联盟,通过定期召开会议互通信息,打开条线壁垒。同时,以驻校社工、入校社工、嵌入社工三种模式探索深入联动和协同的路径。工作机制的建设和服务实践的探索为2023年的拓面试点学校社工奠定了基础。

二、制定过程

通过文献查阅、座谈调研、信息统计和分析等方式,市民政局经过一个月时间牵头起草了《2023年学校社会工作采购指引(草案)》和《昆山市学校社会工作服务主题参考清单(草案)》。召集专业社工机构开展专题研讨,在项目设计、主题设定、任务指标、运作机制等方面开展深度研讨,结合发展阶段、社工基础等情况,进一步优化基础文案。同时,面向教育系统、妇联系统、区镇政府、社工机构开展为时一周的征求意见。

三、发展模式

市民政局主导政策设计、统一标准、服务规范等工作,建立学校社工评估平台和督导平台全过程督促支持项目落地、服务开展。各区镇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局出资采购学校社工项目,并依托家校社联动机制平台,定期听取项目汇报。

四、服务模式

采取驻校社工和入校社工两种服务模式。驻校社工是指社会工作者全职在校开展服务,入校社工是指社会工作者在校方同意的时间内进入学校开展服务。

五、项目内涵

学校社会工作以整合、包容的生态视角评估在校未成年人所处的环境,运用社会工作原理、方法与技术,针对全体在校生尤其是处境困难的学生,以及与学生相关的教师、家长、学校、社区提供专业服务,协助学生与“家庭-学校-社区”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帮助学生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和恢复正常的社会功能。

学校社会工作强调学生作为社会主体,关注学生的社会关系与社会互动,区别于心理健康教育偏重强调学生的精神主体,关注学生的内在心理活动。

六、服务内容和标准

学校社会工作一般采取个案工作、小组工作、成长课堂、工作坊、家访、社区倡导等多种方式提供服务。服务主题必须按照《昆山市学校社会工作服务主题参考清单》选择和设定,任务指标一般不低于采购指引规定的最低限度,可根据资金量、校方要求进行适度调整,但是指标调整方案必须经过市级前置评估审定和市民政局批准。

七、保障措施

1.纳入地方年度绩效考核。2023,全市各区镇要在1所或多所中小学,采取驻校社工服务模式或入校社工服务模式,开展学校社会工作。

2.开展全过程监测评估。通过针对学校社工项目的前置评估、过程监测、节点评估,确保项目方按照采购指引和合同约定履职尽责,保证项目安全稳定运行。

3.赋能督导给予专业支持。为学校社工提供各类主题培训,开展交流沙龙,成长课程精品课堂评比,“共创式研学营”学习小组,为学校社工赋能增能。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