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kssgyhxxhj/2023-00006
工业、交通其他其他
昆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01-18
《昆山市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6

《昆山市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 2023-01-18 12:09 访问量:
【字体:

为加快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根据《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发改能源规〔2022〕53号)、《江苏省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苏工信规〔2022〕2号)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我局牵头修订了《昆山市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的建设和运营,保证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安全高效使用。

一、制定的必要性

(一)合理布局并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

我市新能源汽车的数量远多于公共充电设施的数量,按照目前充电设施的建设速度将无法满足今后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此外,由于电容量、停车位资源等问题,老小区新建充电设施难度较大,充电困难问题凸显。新建小区虽按照一定比例配建充电设施,但后期维保堪忧,常出现充电设施无法使用的情况。总体来看,我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存在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利用率不高等问题。

(二)规范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

目前,我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存在建设使用情况掌握不足,充电设施的安装使用缺乏标准要求,是否指定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施工安装难以把握,在后期维保使用上容易出现安全隐患,油车占位现象普遍等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有待进一步规范。

二、拟订过程

根据上级要求和我市实际需要,我局着手修订《昆山市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在修订过程中,与相关部门多次沟通,经修改后形成征求意见稿。2022年10月20日,通过OA系统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区镇征求意见,根据各单位的修改意见进行了完善,结合司法局审查意见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完成修改形成送审稿,经市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昆山市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分为五个部分:总则、建设管理、运营管理、监督管理、附则。

一是总则,主要包括目的和依据;充(换)电设施分类:分为自用充电设施、专用充电设施、公用充电设施和专用换电设施;建设原则:按照“适度超前、布局合理,车桩协调、充换结合,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的原则,建成以信息高水平互联互通、智能技术标准体系完善、建设运营管理机制健全、统一有序惠及民生为特色的新型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商的定义:指经省级承诺公示,提供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专业从事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维护的企业。

二是建设管理,主要包括既有居民住宅小区自用、专用充电设施建设要求和申请办理流程;新建居民住宅小区停车位自用充电设施配建要求;对外运营公用、专用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相关要求;各相关单位在充电设施建设过程中应当履行各自职能,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三是运营管理,主要包括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企业资质、平台接入以及运行维护管理制度相关要求;明确充(换)电设施维修、更新、养护以及侵害第三者权益责任、标识标志设置以及费用收取等运营要求;停车场(库)管理单位和新能源汽车用户应当履行相关责任义务,保障对外运营充(换)电设施的使用安全、文明、规范、有序。

四是监督管理,主要包括明确各成员单位应当按照各自职能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各区镇应配合各成员单位做好所在辖区内充(换)电设施的监督管理工作;充(换)电基础设施安全生产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各区镇、社区居(村)民委员会要将充(换)电基础设施纳入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中。

五是附则,包括办法解释权归属和实施日期。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