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kssscjdglj/2022-00140
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公告
昆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2-13
昆山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解读
昆山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解读

昆山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解读

时间: 2022-12-13 10:43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解读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十四五”时期,是昆山市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的重要时期,是续写“昆山之路”新篇章、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的关键时期。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作用,市市场监管局在深入调研、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昆山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二、起草依据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江苏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苏州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和《昆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

三、主要内容

《规划》内容共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从示范创建、创造活力、运用效益、保护效能、服务水平、发展环境六个方面总结昆山市“十三五”知识产权发展基础与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在知识产权创造层面,关键技术有待突破【主要任务:(三)】;在知识产权运用层面,知识产权投融资、价值评估和运用转化能力不强【主要任务(四)】在知识产权保护层面知识产权案件取证难、适用难、法律适用难等问题有待解决【主要任务(二)】;在知识产权管理层面,乡镇知识产权管理和执法力量稍显薄弱【主要任务(一)、(二)】;在知识产权服务层面,知识产权服务水平有待提升【主要任务(五)、(六)、(七)】5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国际、国内以及昆山自身三个方面分析了“十四五”知识产权形势和使命。

第二部分为“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将“十四五”期间昆山市知识产权工作发展目标定位为:到2025年,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保持全国县级市领先行列,力争成为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前三城市。建成知识产权要素更加集聚、知识产权运用更加高效、知识产权保护更加严格、知识产权服务更加优化、知识产权人才更加齐备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打造知识产权要素集聚新高地。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共计7项,20条具体举措。包括构建高水平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强化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促进知识产权多元化运营、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质量、优化知识产权人才培育体系、优化知识产权境外合作与防控体系。

第四部分为“工作保障”,提出“完善组织保障,狠抓目标落实”“强化统筹协调,推动工作分工”“加强资金保障,提升运用效率”“加强文化宣传,营造文化氛围”等保障措施。

四、特色亮点

《规划》依据《苏州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包含苏州市“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的主要内容,新增了体现昆山特色的知识产权工作内容:

1.健全知识产权高效综合管理体制,提出建设昆山市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中心,构造知识产权平台链、服务链、产业链、创新链、保护链“五链合一”,提升创新主体与服务机构从业人员专业能力,扩大服务资源对接渠道,增强知识产权系统保护力。

2.主动对接中国(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昆山分中心及预审员实践基地,针对昆山集聚度高的光电、半导体等重点领域构建审查、快速预审、快速维权通道。

3.有效体现长三角知识产权工作融合发展趋势,围绕昆山经济发展大局,融入长三角知识产权工作体系,落实与长三角知识产权发展联盟战略合作,实现长三角区域专家资源、机构资源及人才资源共享,有效支撑知识产权理论研究、知识产权布局、产业发展决策与技术鉴定等工作,促进知识产权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构建最优创新生态和“昆如意”营商环境。

4.突出昆山创新产业集群发展,聚焦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先进计算机、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现代文旅文创、中德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智能终端、新材料等十大产业创新集群,加大对高价值专利创造的激励力度,聚力从关键技术突破方面进行布局,建设“昆如意”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中心,与高校、科研院所、创新主体协同攻关技术创新。

5.完善科创型企业上市知识产权服务工作,提出加快昆山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建设,将标准化理念和方法融入知识产权工作实践,制定《上市企业知识产权风险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推动一批创新竞争力高、行业带动性强的优质企业挂牌上市。

6.强化知识产权人才支撑,依托“头雁人才”工程、“双创人才”计划等政策,扩大知识产权人才引进范围,优化引才用才制度,探索运用市场化评价的人才“举荐制”“选任制”“聘任制”,开辟重点产业领域紧缺知识产权人才引进绿色通道,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