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kssqxj/2022-00003
国土农林水利其他
昆山市气象局
2022-01-29
关于《昆山市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昆政办发〔2022〕5号

关于《昆山市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1-29 10:40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市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服务昆山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目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江苏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依据《江苏省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江苏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气象保障行动方案》《苏州市“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昆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进行编制。总结十三五期间昆山气象事业取得的积极成效,综合研判十四五气象工作面临的形势,科学谋划、系统部署“十四五”昆山气象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

规划范围为昆山全部行政辖区,规划期为2021年至2025年。

一、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

(一)“十三五”期间主要成就

1.基础业务能力明显提升。

2.服务保障能力有效增强。

3.气象事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二)“十四五”面临的形势

1.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对气象防灾减灾提出了更大挑战。

2.江苏在全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高点定位,为昆山气象事业发展锚定了更高目标。

3.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的新征程,对气象保障社会民生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

1.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距离监测精密的要求还有差距。

2.天气预报预警能力距离预报精准的要求还有差距。

3.气象服务能力距离服务精细的要求还有差距。

4.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距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气象事业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定位;坚持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总要求,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二)基本原则

1.坚持需求引领,全面融入。

2.坚持创新驱动,综合提升。

3.坚持系统观念,协调发展。

(三)主要指标

——气象监测更加精密。建成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雷达,天气雷达1公里以下探测覆盖率达90%;优化全市气象综合监测网。

——气象预报更加精准。重点区域要素预报时间分辨率达到5分钟;灾害性天气预警准确率比十三五期间提升7%;强对流天气预警平均提前量达到45分钟以上。

——气象服务更加精细。“数字化”赋能,智慧气象服务融入城市运行管理、应急处置和综合治理体系,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到95分。

三、主要任务

(一)聚焦防灾减灾,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1.完善气象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机制。

深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加强各应急联动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健全昆山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实体化运行机制。

2.完善气象防灾减灾载体建设。

提高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实现精细化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提升基层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接收和传播能力。

3.提升气象灾害风险管理能力。

开展气象灾害风险普查,编制主要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开展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制定气象灾害风险管理业务规范。建立部门间的灾害性天气预警联动工作机制,提高城市自然灾害应急处置效率。

(二)突出能力提升,着力构建高质量现代气象业务体系

1.围绕监测精密,着力提升气象灾害监测能力。

提升市域范围近地层突发灾害性天气精细化探测能力。优化气象综合监测布局,更新和升级监测装备,提升水陆空一体化综合探测能力,实现监测数据有效集成、深度分析、多方应用。

2.围绕预报精准,着力提升智能预报预警能力。

提升气象预报预警精细化水平,构建主客观融合的无缝隙、全覆盖智能网格预报产品体系。提升突发灾害性天气快速识别和预警能力,加强极端性、高影响天气技术研究。加强与上级气象部门业务融合发展,强化综合应用能力建设。

3.围绕服务精细,着力提升气象服务供给能力。

提升城市气象灾害影响风险评估能力,开展城市安全运行精细化气象服务,实现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探索开展特色健康气象服务,保障健康城市建设。研发贴近民生保障的个性化气象产品,提升气象服务覆盖面。

4.围绕集约高效,着力提升气象信息化支撑能力。

数字化赋能,构建智能化“气象大脑”。信息化管理,提高气象数据管理和共享水平。规范化运行,提升气象网络安全管控水平。

(三)围绕发展大局,全面助力昆山高质量发展

1.提升乡村振兴气象服务能力。

提升农业气象灾害实时监测、动态预警和影响评估能力。拓展涉农气象信息发布覆盖面,做优“直通式”气象服务。开展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等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把智慧气象融入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推进气象为农服务高质量发展。

2.提升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保障才力。

深化空气质量预报预警气象条件评估业务,加强重污染天气的会商研判和应急联动。加强多源卫星遥感资料应用,提升阳澄湖、淀山湖蓝藻水华监测预警能力。开展城市热岛效应、生态旅游、绿色能源、人体健康等方面的评估和服务。健全人工影响天气业务机制,提升标准化水平,升级智能化作业装备和人工影响天气指挥系统。

3.提升长三角一体化气象合力。

优化气象观测布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数据互联共享、灾害性天气联防联动、协同共治,促进跨区域气象研究型业务能力提升。完善生态气象环境观测,开展大气污染协同防治和示范区人居舒适度研究等工作。促进区域气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气象社会管理数据互认。

(四)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气象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

1.全面深化气象改革。

推动研究型业务发展,强化综合保障能力和市县联动服务能力。全面落实“放管服”各项举措,优化办理流程,全面融入昆山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强化防雷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压实事中事后监管责任、企业和中介机构主体责任,推动防雷安全监管深度融入地方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提升防雷安全监管能力水平,深化“互联网+监管和信用评价应用。

2.持续优化事业发展基础。

加强气象法律法规执行落实情况检查和评估。推进气象信息服务、预警信号发布等相关制度的修订完善。统筹推进干部队伍和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加强研究型团队建设,做好人才储备。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气象执法能力,加强气象普法工作。

3.加强党建和气象文化建设。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党建引领创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行业文化,大力弘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丰富气象文化载体,深入推动昆山气象服务品牌和党建品牌互促共进。

四、重点工程

(一)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先知工程

1.建设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

2.建设短时临近灾害性天气快速识别和监测预警系统。

(二)城市精细化管理气象预知工程

1.升级改造城市气象灾害监测网。

2.建设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预警服务系统。

3.完善交通气象服务系统。

(三)生态气象综合评估遥知工程

1.完善生态气象监测网。

2.建设城市生态综合气象保障系统。

(四)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感知工程

1.升级现代农业气象监测网。

2.完善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系统。

(五)气象科普惠民认知工程

1.建设气象科普基础设施。

2.完善气象科普业务支撑平台。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加大政策支持

(三)强化监督检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