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昆山公安创新构建“全程预警”精准劝阻防线新闻通气会
昆山公安创新构建“全程预警”精准劝阻防线新闻通气会
时 间: 2023年9月20日
地 点: 昆山市公安局1号楼3楼会议室
发布人:

昆山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朱选坚
昆山市公安局新闻宣传中心民警 陈维彬

昆山市反诈中心民警 王子丹

主持人: 昆山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朱选坚

发布会详情

“你好,这里是昆山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我们怀疑你正在被诈骗,你最近是不是有浏览过贷款网站、软件之类的,有想要进行贷款呢?”“嗯,是的。”“无论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先给其他人汇款、转账及缴纳任何费用,也不要点击陌生链接、扫二维码……”

日前,昆山市民王女士接到昆山市公安局反诈中心96110的来电,当时她因为做生意需要资金,正在某贷款APP上填资料。挂断电话后,她打消了从网络平台贷款的念头。电话中,这位温柔的女警官正是昆山公安的AI反诈民警“小安”。

今年7月,为更好的推动反诈劝阻能力提升,有效开展反诈劝阻工作,昆山公安对AI反诈民警“小安”进行迭代升级。据了解,目前AI民警可以根据上下文语义理解来进行回答沟通应对,其“聪明程度”不亚于人工话务员,而拨打效率则大大提升。同时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识别正在进行中的疑似诈骗行为,并形成预警信息推送至一线反诈民警。目前,“小安”的数据库已经深度打磨各类精准反诈话术,做到基础反诈场景全覆盖。一方面,用AI替代民警去执行重复性、流程化、固定式的工作,可以解放传统警力,从而提升警务效能;另一方面,AI民警实现24小时在线执勤,可以快速响应群众需求,即时劝阻拦截,有效提升群众反诈意识,保障财产安全。自昆山公安AI反诈民警“小安”正式测试上线以来,成效显著,日均成功劝阻近50起。

据介绍,昆山公安率先试点探索预警劝阻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又融合苏州“精准防”工作开展错位化发展,购买互联网科技公司服务,整合部厅及苏州“精准防”资源,依托本地“鹿路通”等平台,碰撞挖掘全市潜在受骗信息,自主研发的大数据预警劝阻模型获评全省公安十佳刑侦数据模型。借力“苏兟-星链-蓝海”计划实现智能化提效,开通全省首个县级96110专线,建成启用“反诈预警数据平台”,实现数据融合处理、自动比对、智能话务、机器人呼叫等功能,日均呼出预警电话4000余个,其中AI语音机器人3000余个,全面提升预警劝阻工作效能。

不仅于此,昆山公安分类制定话务劝阻指南、上门劝阻流程,分层落实劝阻措施。对浅度风险的,发送短信提示、开展AI语音呼叫提醒;对中、深度风险的,落实人工电话预警;对未接通的高风险疑似正被骗人员,及苏州市局下发的“精准防”数据,一律流转属地派出所,按接处警标准上门见面、宣传劝阻。今年以来,止付账户5.3万个,止付金额6.12元。

与此同时,昆山公安深入了解到,银行网点是反诈劝阻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加强警银联动,昆山公安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加大与辖区银行网点的协作沟通,不断提高警银联动频率,与各大银行签署《党建联建协议书》,不定期就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和诈骗手段以及客户行为、交易特征等方面,结合大量电信网络诈骗实例进行了深入讲解,针对银行柜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对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进行专项培训,不断提升银行工作人员的反诈意识和能力;与各银行机构党支部持续组织开展反诈联动座谈会,双方就加强合作、共同打击电信诈骗的工作模式、联动机制进行深入探讨,加强信息交流和主动沟通。聚焦打击、防范、宣传、保障等重点领域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同组织开展联学联建7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