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社区精康服务昆山模式发布会
社区精康服务昆山模式发布会
时 间: 2022年8月27日
地 点: 昆山宾馆
发布人: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   王小华
苏州市民政局局长     陈正峰
苏州市民政局副局长   芮静珈
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曹晔
昆山市民政局局长     陈鲁勇
主持人: 融媒体中心 何一栋

发布会详情

导语:精神障碍是一种长期慢性病,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给患者本人和家庭带来了长期的困扰。在奔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的征程上,为了满足精障患者及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昆山在社区精康服务领域持续深耕,形成了本土特色品牌的社区精康服务模式。

为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的新征程中作出贡献,8月27日上午,“四全目标导向的融合之路——社区精康服务昆山模式”于在昆山宾馆秀峰厅隆重举办!来自民政系统、精卫系统、残联系统、精康社工机构等多条战线的奋战者也来到发布会现场,共同见证多年来的实践成果发布。

此次发布会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关注,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一级巡视员徐建中发来视频祝贺。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江苏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周诚,苏州市民政局局长陈正峰、苏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芮静珈、苏州市民政局儿童与残疾人福利处处长石波涛等领导受邀出席发布会。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晔、昆山市民政局局长陈鲁勇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苏州市民政局局长陈正峰、苏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芮静伽、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晔、昆山市民政局局长陈鲁勇先生共同为《四全目标导向的融合之路——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昆山探索》揭幕!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一级巡视员徐建中录制了讲话视频对昆山社区精康服务的实践探索表示了肯定。希望昆山的经验做法能够在更多的地方得到复制推广,惠及更多患者。也希望昆山进一步总结和完善相关做法和经验,使之更科学,更有推广价值。

苏州市民政局局长陈正峰在致辞中指出,昆山的社区精康服务实践探索创出了社区精康服务的新模式,为昆山的精障患者及家庭提供了民政专业保障,为特殊弱势群体融入社会,追求美好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整个苏州乃至全省的精康工作发展总结了很好的经验,具有较高的借鉴价值,值得复制推广。希望昆山继续秉持敢闯敢为,勇立潮头的创新发展精神,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走出一条民政领域的“昆山之路”。

发布仪式上,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晔向上级领导、专家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昆山作为县域经济的领跑者,在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始终秉承“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为民情怀。昆山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点多、面广、量大,将高要求推进社区康复工作、高比例覆盖社区精障患者、高质量供给精障社工服务、高效率构建多方协作系统,努力走出一条昆山特色的精神障碍康复服务专业化道路。

发布会现场,昆山市民政局局长陈鲁勇为督导专家颁证。

在第二阶段的专家论坛环节,来自云南大学教授高万红、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何雪松、江苏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副院长魏晨、河海大学副教授武艳华、昆山市精神卫生中心书记黄键、昆山社区精康社工代表朱艳梅,围绕顶层政策设计与地方制度演进和搭建协作机制与探索服务实践两大主题展开交流和对话,从不同领域和专业视角探讨昆山模式的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