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暨“安全有我幸福家园”公众安全教育三年提升计划新闻发布会
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暨“安全有我幸福家园”公众安全教育三年提升计划新闻发布会
时 间: 2021年5月7日14:00
地 点: 昆山宾馆琼花厅
发布人: 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书记、局长  朱维元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宋修福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朱民华      
市安委办专职副主任 钱 曦
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 吴 洁

发布会详情

57日,昆山市举行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暨安全有我幸福家园公众安全教育三年提升计划新闻发布会,介绍昆山市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以及开展公众安全教育三年提升计划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安全治理水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苏州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昆山市积极争创首批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同时,实施安全有我幸福家园公众安全教育三年提升计划,明确到2023年,市民安全教育覆盖率达100%,区镇安全学校、村(社区)安全文化阵地建设覆盖率达100%,重点及规上企业100%实现安全教育有队伍、有阵地、有活动、有制度,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覆盖率达100%。主要举措有:一是开展城市安全发展多位一体大宣传。在市级媒体开设安全昆山、你我共创专题专栏,加强与腾讯、抖音、B站等新媒体合作,用好户外公益广告阵地,播放公众安全教育报道和公益广告,营造安全教育浓厚氛围。二是开展农村社区安全千家万户大宣讲。建立安全哨兵百人宣讲队伍,打造动态宣讲题材库安全宣讲菜单,通过群众点菜宣讲团派送群众品菜宣讲模式,推动安全知识进入千家万户三是开展企业生产安全千企万员大培训。以企业三项岗位人员法定基础性培训、安全学校多元化培训、重点领域专项业务培训为规定培训动作,以企业自身全员安全培训项目为自有培训动作,构建“3+N”安全培训体系。四是开展校园安全百校千课大教育。将安全宣传教育内容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开设安全教育第二课堂,聘请校外安全辅导员,开办安全知识小课堂、名师空中课堂等。

近年来,昆山市十分重视安全文化阵地建设,建成各类警示教育基地及安全体验场馆29处,市级层面建有应急科普馆、事故警示体验馆、未成年人素质教育校外实践基地等3处,同时也正在积极筹建工业安全教育馆;行业层面建有公交安全警示教育馆、消防科普基地等12处,区镇层面建有花桥青年中心国际安全社区安全体验馆等各类场所14处。下一步,昆山市将以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契机,统筹推进城市公众安全教育阵地一张图建设,逐步推动实现“1+1+1”目标(即每个区镇建设1安全学校,建设至少1间安全惠民服务室,建设至少1处安全教育主题公园或文化广场),常态化开展安全惠民活动,积极推动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探索打造一批安全教育微基地、微阵地、微课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