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赛后新闻发布会
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赛后新闻发布会
时 间: 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15:30
地 点: 昆山国际会展中心
发布人:

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 杨进保

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副主任 李

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智能装备学院院长、本届大赛模具制作项目裁判长 宋军民

主持人: 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 杨进保

发布会详情

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是我省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范围最广、奖励力度最大的职业技能大赛,已经成为我省两年一次的技能盛会和具有全国知名度、影响力的技能竞赛品牌,也为全国技能竞赛提供了很好的典型和示范。大赛作为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自2012年起已成功举办五届。大赛越办越好已成为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其带来的积极影响和效应也在逐步扩大和延伸,已成为我省展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引领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技能人才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

一是充分展示了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营造了技能成才的良好氛围。举办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是对各地区、各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效的一次集中检验。我们对“十三五”期间江苏技能人才工作,特别是前四届技能状元大赛情况进行了回溯总结,对取得国内外重大技能荣誉的技能人才代表进行了重点宣传,对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功单位进行了表扬激励,进一步营造了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我们还首次遴选了省内19家技工院校,在总决赛期间,通过图文展板、电子大屏、学生作品展示、现场互动体验等方式,集中介绍我省技工院校发展历程、办学特色、技能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学徒制培训等情况,生动展示我省技工院校“十三五”以来丰硕的建设成果,以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贡献。本届大赛还针对社会阅读习惯的变化,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务实开展新媒体宣传,创设网红“快宝看大赛”和“小娜看大赛”,使大赛宣传更贴近年轻人审美爱好,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摄影比赛、吉祥物海选、宣传语评比等,动员全社会聚焦大赛,引导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二是大力推动了我省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制度改革,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发展壮大。在赛项设置和竞赛规则上注重充分对接世赛和国赛。本届大赛承担着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选拔种子选手的重要任务,全部20个赛项有10个为世赛项目,3个为国赛项目,鲜明体现了世赛和国赛元素。同时,注重服务产业发展所需,既有助力制造强省建设的数控加工、机械设计类项目,又有满足人民美好生活追求的养老护理、体育健身类项目;既有传承技艺的木工、砌筑、刺绣、烹饪类项目,又有全新推出的信息网络、电子商务类项目。在竞赛规则上,学习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理念和标准,规范技术工作和执裁规则,以此加快推进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评价标准与世界技能大赛标准深度融合,促进知识、技能、创新等复合型优秀技能人才成长,推动竞赛成果在技能人才工作领域内的有效转化。

三是促进了技能人才交流互动,有效带动了全省技能竞赛活动蓬勃开展。建设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强链补链的重要保障。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建成人才强国”。江苏技能状元大赛作为人才领域的品牌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搭建了技能人才的交流互动平台,本次大赛紧贴新时代技能人才需求,坚持创新办赛、勤俭办赛、安全办赛理念,聚焦产业结构升级、新旧动能转换,聚力工匠精神弘扬、技术工人培养,进一步营造了技能人才、技能事业大有可为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