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苏南地区首个“抗冰防舞”提升改造项目在昆实施

时间: 2024-04-16 15:11 来源: 昆山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日前

随着最后一颗螺帽拧紧

昆山高新区玉带北路

220千伏玉吴4X13线上的

防舞动间隔棒加装完成

标志着苏南地区首个

“抗冰防舞”提升改造项目

在昆山成功实施

该项目将

大幅提升输电线路

抵御大风、寒潮等恶劣天气能力

为昆山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及

迎峰度夏提供坚强保障

大风、寒潮等极端气候来袭时,输电导线容易因覆冰导致比载不均,在风的刺激下产生低频率、大振幅自激振动,上下翻飞舞动等情况,极易发生闪络、跳闸或者金具及绝缘子损坏问题,导线断股、断线,杆塔螺栓松动、脱落等电网事故。为此,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结合苏南地区特点,选择在受风力影响较严重、对电网安全运行威胁较大的220千伏玉吴4X13线20号至21号塔,试点加装防舞动间隔棒。

前期,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人员对防舞动治理区域进行现场勘察,通过无人机、经纬仪精确测量,确定相间间隔棒安装位置及线间距离,并对现场作业风险、作业难点完成分析判断,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方案。据了解,该防舞动间隔棒有效绝缘长度大于4.7米,可根据相间距大小调节连接金具长度,最大间距可达6.9米。待安装导线距离地面约49米,相当于17层楼的高度,作业难度较大。

安装当天,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利用无人机安装防坠落装置,通过升降车来进行辅助作业,电力施工人员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流程,保证了作业安全和工作效率。

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负责人陈家辉介绍:“该处线路处于东西走向,北面是高速,较空旷,容易形成与线路走向垂直的风道,在寒潮等恶劣天气时极易产生舞动,容易引发灾害性后果。在导线之间加装间隔棒,就能让它们保持一定距离,能有效防止舞动跳闸发生。”

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将与气象部门紧密合作,通过昆山电网一张图来匹配易发生舞动的气象条件、输电通道环境,筛选出重点区域,编制输电舞动治理方案,采用加装防舞间隔棒“抑舞”、补强铁塔“抗舞”等措施,提高输电防灾抗灾能力,不断夯实输电线路本质安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