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文商旅集团持续深化文旅融合

时间: 2023-05-25 17:00 来源: 昆山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随着文旅融合边界不断拓展,昆山文旅业深度融合,高品质发展的态势初步形成,正成为释放绿色经济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的重要抓手。昆山文商旅集团立足基础优势、抢抓风口机遇,通过产业升级和空间构建营造沉浸式文化感知和体验,不断催生新兴消费业态。

/融合创新

“文旅+”向“+文旅”转变/

昆山文商旅集团通过“+文旅”思维推动农文旅从观光旅游向休闲、体验、度假等新业态转变,从打造沉浸式景观、创新研学体验、挖掘多元产品吸引力等方面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文商旅集团以昆剧、园林、酒庄、青少年教育等文旅资源为主体,以阳澄湖、淀山湖、周庄、昆剧院、万三酒庄、青少年科教基地等为中心,构建文商旅集团“全域文旅”经营体系,推动文化和旅游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整合“吃穿行游购娱商”等产业,打造集“热门剧集IP+沉浸式娱乐+主题餐饮+国潮零售”于一体的组合型新消费综合体。

文商旅集团通过建立万三酒庄三大功能体系(酒文化+休闲娱乐体验场、轻奢艺术酒店、田园生态观光区),将万三酒庄打造成多元融合发展的文旅度假岛,以新型文旅体验方式带动消费升级。借助元宇宙,文旅产业不断探索数字技术与文旅展示、体验、内容、价值、平台等内容的结合,拓展数字文旅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产品,提升文旅企业数字生产能力、竞争能力。

此外,文商旅集团以昆剧院为主体,以梁辰鱼昆曲剧场、昆曲文化中心、昆曲茶社为阵地传播昆曲文化, 通过探索“元宇宙+昆剧院”,开发“元昆曲”沉浸式体验场景,打造昆山元宇宙特色IP,让昆曲在互联网时代焕发新的光彩。

/Z世代崛起

为文旅产业注入更多活力/

Z世代是伴随我国大国崛起的一代,他们享受着国家快速发展带来的福利,民族自信心和认同感高。同时,他们对新兴事物的接受度更高,更愿意体验新的玩法。

综合来看,自然、玩乐、休闲是Z世代人群理想的旅行三要素,七成人喜欢在酒店吃喝享受,不希望自己的旅程太过劳累。“90后”对走街串巷、体验当地文化生活颇为偏爱,“00后”对传统风俗及户外运动也表现出浓厚兴趣。

从玩法驱动上看,在当下快节奏的社会环境中,放松身心、体验文化、寻求精神滋养的旅游体验备受追捧,周边游、微度假持续火热,小众、康养玩法正在受到青睐。

/多元并举

成为文旅产业运营新动向/

文商旅集团以数字化引领文旅发展方向,构建产业互联网。通过整合AR、VR、大数据、云服务、物联网等技术,解决目的地旅游痛点,优化游客出行体验,帮助文旅项目进行全面数字化提升,构建产业发展新生态。

文商旅集团积极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打造昆山智慧旅游新形态。集团计划在奥体中心搭建“一网”全民健身服务平台,搭载体育场馆/场所智慧化管理板块、体育赛事智慧化管理板块、智能健身板块、智能健身指导板块、运动银行板块,助力于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客户体验,为集团带来更多商业价值。

文商旅融合,促进“场景革命”风潮加热。随着“网红风”“滤镜风”热度的减退,个性化场景逐渐被更多地重视和挖掘,将文旅元素融入日常生活打造小而美的社交空间,逐渐成为产业新秀。

另外,文商旅集团致力于构建附近生活的新烟火主义。集团立足“城市品质生活的服务供应商”目标定位,通过数字化改造,将南星渎市场打造成苏州“最美菜场”,不仅有“颜值”,更有“智慧”,让百姓切实感受优选生活每一刻。

多方齐发力,共同打造文旅生态圈。以深化文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整产业布局,持续发展融合业态,丰富完善文旅产品供给体系,释放内需潜力。

文商旅集团还以传承昆山特色文化内涵为核心,深入挖掘、梳理昆山传统文化、特色美食的历史脉络和文化底蕴,打造昆山城市礼文化品牌,带你走进“匠心古韵的美好昆山”,感悟历史的分量、品出文化的味道。

下一步,文商旅集团将持续布局文旅产业,提升文旅产品与服务质量,让更多人感受到文旅消费的新潮流、新场景、新体验,催“热”带“火”昆山经济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