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昆山首笔数字人民币“高新贷”贷款落地

时间: 2023-05-24 07:00 来源: 昆山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近日,工商银行苏州昆山分行首次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为昆山高新区某科技企业发放“高新贷”科技金融贷款150万元,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高新贷”应用场景上的首次突破,也为金融服务科创企业提供了新的探索方向。

高新贷

“高新贷”是昆山高新区针对区内信誉良好的企业推出的资金池产品,旨在更好地服务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改善科技型企业融资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去年,昆山高新区修订完善并印发了《昆山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实施细则》,主要侧重于扩大支持对象、提高授信额度、降低融资成本、优化申请流程等方面内容。去年10月,新版“高新贷”正式上线昆山金融超市。

昆山高新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

上线至今,新增贷款笔数17笔、新增贷款金额5730万元,节约融资成本约155万

据悉,本次获得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高新贷”的企业为昆山高新区的一家优质高新技术企业,主营自动化设备、机器人、智能装备等产品的设计与销售,企业目前正处于加速成长期,资金需求较大。在昆山高新区举办的一次企业科协沙龙活动中,昆山高新区经发局了解到企业有融资意向,结合企业的科创属性及相关经营特征,向企业推荐了特色场景化产品“高新贷”,并由工商银行苏州昆山分行受理企业的“高新贷”申请。

在对接过程中,工行发现客户上游供应商均开通了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为了加快放款效率、增强企业提款便利性,工行建议企业采取数字人民币渠道支付货款。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最终为企业投放了500万元“高新贷”,其中150万元通过数字人民币形式放款,企业财务在收到贷款后,直接在手机端操作,就将这笔资金通过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转给了上游企业,用以支付原材料款项。

工商银行苏州昆山分行相关负责人

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贷款,贷款资金不仅实时到账,企业在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货款时还可免手续费并节省资金在途时间,实现支付即结算,速度快、效率高,同时还能确保授信资金闭环流转和用途的真实可信,提升了普惠金融的精准性,为助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作为与昆山高新区战略签约的国有大行,自今年4月初发放首笔新版“高新贷”100万元以来,截至目前,工商银行苏州昆山分行已完成3笔“高新贷”,贷款金额共计1100万元。其中,为某科技环保公司发放的500万元“高新贷”利率远低于市场利率,大大节约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下一步,昆山高新区将继续强化“高新贷”的金融赋能作用,积极摸排企业需求,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持续引流“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实现对中小微企业的精准“滴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