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福园工业邻里中心:让产业工人梦圆新家园

时间: 2023-05-25 07:00 来源: 昆山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造型现代的商业中心

干净整洁的宿舍楼

宽阔平坦的马路

……

由中建七局承建的

福园工业邻里中心项目

已经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即将投入运行

5月23日上午

项目管理团队与运行方正在进行

设备系统运行调试与交付事宜

“从工程动工那会儿起,我就天天盯着看。现在终于要从群租房搬进新宿舍了。”

即将入住

福园工业邻里中心的

城北工业园工人小刘

向往地说

随着我市企业集群规模不断扩大,工业的集中发展吸引了大量的务工人员,人口密度不断扩大。为节省租房成本,许多务工人员选择在老旧小区混居承租,一间不足100平方米的“蜗居”挤着10个人是常态,加上出租屋配套设施差、环境存在污染、消防安全隐患多。2020年7月,市资规局发起《昆山市工业邻里中心居民需求问卷调查》。调查报告显示,超70%的被调研者希望在邻里中心之中增加便民生活类设施。

市民王女士

“家门口饭店都没有,方圆几百米只有一家沙县小吃,买个菜都要跑好几个地方。之前孩子暑假过来的时候,想带孩子吃个麦当劳得骑20分钟车,孩子来了也只能天天在家里玩手机。”

将百姓事落成心上事,昆山高新区将群众呼声放在心上,兴建福园工业邻里中心,昆山市交发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中建七局二公司联手打造这座集商业、住宿、公交于一体的区域综合体,600余套新型公寓+5000余平方米商业中心,让产业工人不仅“有得住”,还能“住得好”“能休闲”。

中建七局二公司

福园工业邻里中心项目团队负责人

陈浩

“福园项目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为周边工业园区的企业工人服务,提供集公共交通与商业服务相结合的一站式生活服务综合体,打造富有城市特色的工业邻里中心新范式地标性建筑。”

作为“公交+装配+运营”工业邻里中心新范式探索样本,福园工业邻里中心项目业态复杂、工艺繁多。位于建筑一层的公交站,其弧形拱为中空双层板,且形状不一,模板的支模以及加固是项目团队亟须攻克的一大难题。为此,项目团队多次与专家共同商讨、验算和反复推演,最终由原本的木模板改为电脑放样定制成品钢模板,大大节约了模板使用及支模施工工期。区别于传统建筑在建造过程中产生大量垃圾,装配式建筑将现场搬到了工厂内,将建设时间有效减少50%以上、装修周期缩短60%,现场劳动力节约70%节水70%节电70%,现场建筑垃圾减少85%,有效地保护了城市环境。

踏进已经竣工的福园工业邻里中心,一层建设公交首末站,设置三条公交车专线,辐射整个城北工业园区,为工人提供舒适便利的交通服务。一出公交站台,就来到二、三层商业中心,餐饮、健身、娱乐、医药服务应有尽有,公寓与各种店铺“无缝对接”,200米内可“一站”满足工人商务、居住、生活各项需求。走进住宿区,错落有致的现代公寓楼正等待着迎接来宾。

中建七局二公司

福园工业邻里中心项目团队负责人

陈浩

“我们规划了套间和标准间两种形态的公寓,能够多样化满足住宿需求,还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水喷雾自动灭火系统等,并在园区入口设置刷卡安保岗,出入人员均凭借入住卡进出,进一步保障居住人员的安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