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乡”约昆山,共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时间: 2023-05-25 17:00 来源: 昆山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留住绿水青山,记住乡韵乡愁。近日,“‘乡’约昆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发展交流会暨2022昆山第二届特色田园乡村设计竞赛颁奖仪式举行。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全市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要抓手,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并不断进行制度创新,首创“精品、康居、宜居”三类标准组成的覆盖全市所有自然村庄的建设体系,率先启动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建设,“设计下乡”制度入选住建部经验清单。

其中,昆山作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起源地,是整个苏州地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排头兵,率先探索市镇田园办联动驻村办公,结合设计师驻村服务制度,以全过程“陪伴式”服务护航乡村建设,高水平建设农村、高质量服务农民,以“新的超越”让新时代“昆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截至目前,昆山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已经六年,累计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4个,获批中国传统村落6个、省级传统村落17个,农房建设管理“4111”模式获得住建部宣传推介。为高质量推进乡村建设,培养更多爱乡村、懂乡村的专业人才,昆山连续两年举办“田‘源’昆山 美好‘乡’绘”特色田园乡村设计竞赛。

活动现场,第二届昆山特色田园乡村设计竞赛颁奖,其中,苏州太湖古典园林建筑有限公司姚明东团队操刀的《显于形态 隐于生态》,斩获精品建筑设计单元一等奖;苏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张海天团队负责的《浦畔稻香·未来水乡》,摘得村庄整体设计单元一等奖。

越来越多的乡村,令人心之所向、身之所往。如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会上,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福建省住建厅原一级巡视员王胜熙分享了《乡村振兴工作的思考》,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建筑师郭海鞍带来了《十年陪伴与文化复兴》,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博士、副教授张琳则分享了《江南水网乡村景观地方性生态系统文化服务研究——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为例》,从不同视角为乡村建设建言献策。

随着南部水乡特色精品示范区淀山湖先行区顺利建成并通过验收,昆山在放大区域集聚综合示范效应方面,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同时将以此为契机,深化融合农房改善、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美丽城镇建设等工作,不断探索、创新实践,在全市乃至全省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