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新华日报全媒体聚焦昆山这项“幸福工程”!

时间: 2023-03-27 07: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这两天

新华日报全媒体聚焦

昆山探索“陪伴式”增梯服务

推动老旧小区成片式增梯

作为

全省县级市首个成片增梯项目

《新华日报》、“交汇点”

和“新华日报”微信公众号

对昆山这一“幸福工程”

进行多角度全景式深入报道

老楼居民省钱又省心

“梯”升幸福一键直达

跟随小昆一起来看

昆山的精彩实践

苏州昆山老城区亭林片区

正在探索推进成片式增梯

这里的采莲新村小区

13个单元已完成增梯的基础施工

柴王弄小区

加装的12部电梯已全部交付使用

▲柴王弄小区改造前后对比图

这是江苏县级市

首个成片增梯小区

为老旧小区推进成片式增梯

提供了“样板”

老小区老年人多,没有电梯,上下楼梯非常不便。加装电梯后,下楼买菜、遛弯,一键搞定。“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04个,持续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今年省政府确定的13类55件民生实事之一。

一般来说

电梯加装都是一个个楼栋推进

昆山成片增梯

为这项“幸福工程”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减少居民负担

居住在柴王弄小区的老朱今年70岁,他说,政府做了一件大实事,大家都非常满意。他算了一笔账:安装一部电梯总费用是53万元,管线迁改、基础预埋等加梯基础建设的10万元,政府部门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一并承担了。再减去加装一部电梯政府给予的20万元补贴费用,他们8户居民加装电梯只需支付23万元。依据政策分摊下来,出费用最多的6楼居民也只付了4.3万元左右。

品质好效率高

昆山市住建局老小区改造办负责人说,小区在改造方案设计阶段,便将电梯基坑与道路、景观、停车位等统筹考虑,并前置完成管线迁改、基础预埋等加梯基础建设,避免二次开挖,让原本3-5年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统一集中在3至5个月内完成。而且,昆山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十四项菜单”,改造综合单价从600元/平方米提升至1100元/平方米

体现治理水平

这项工作在涉及多个部门之外,民法典对业主申请和参与表决人数都有严格规定,谁来牵头协调各方找到最优解就很关键。

昆山引入了第三方——全省首家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昆山宜居加装电梯服务工作室,通过第三方现场驻点办公、一对一上门宣传等方式,提供“零距离”加梯咨询、“陪伴式”增梯服务。昆山宜居加装电梯服务工作室负责人介绍,工作室在住建部门的指导下,聘用社区退休人员一起,成立了宣传、征询、调解、后勤等多个组别,协调加装电梯工作。

与此同时,昆山在旧改中成立了“住有宜居行动支部”和“加梯为民践初心行动支部”,这两个支部由改造办、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等组成,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多种形式的基层协商。昆山还培育积极参与小区改造的热心人,持续开展上门宣传工作。

看到第一批柴王弄小区的居民

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增梯福利

周边不少居民心动了

有“样板”示范

居民更放心,意愿也更强烈

据了解

今年昆山要改造15个老旧小区

目前80%的改造项目

引入了加装电梯服务工作室

提供“陪伴式”增梯服务

助力居民实现幸福生活

“一键直达”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