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昆山“揭榜挂帅”寻找养蟹金点子

时间: 2022-09-22 17: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9月23日,阳澄湖大闸蟹开捕季将如约而至。

为了养好这只蟹,昆山不断寻求更优解。近日,我市推出“揭榜挂帅”机制,针对阳澄湖大闸蟹养殖核心技术开展项目研究,项目补助资金最高达80万元。

 “爬”上餐桌的这只蟹,浑身透着满满的“科技感”。

作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昆山积极探索现代养殖技术,2021年渔业产值达25.79亿元,其中,阳澄湖大闸蟹产值占比60%以上。针对阳澄湖大闸蟹产业发展需求,着眼于生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昆山加速推进科技攻关和重点项目建设,让大闸蟹“爬”进科技农业、数字农业、现代农业新天地,为农业现代化建设探索新技术。

对接大院大所

一年七个科研项目立项

 卖好一只蟹,首先要养好这只蟹。

9月18日,在苏州市阳澄湖九百亩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正在巡湖的合作社负责人邢金元兴奋地喊了起来:“我捞到了6两重的母蟹!”

37岁的邢金元是昆山市“十佳”高素质农民之一。在昆山市农业部门指导下,他与上海水产研究所合作,专门制定出蟹苗、环境、养殖等九大标准,成为昆山“以技养蟹”的一个缩影。

蟹农的科学养殖,离不开大闸蟹产学研体系的不断完善。2020年,昆山市阳澄湖大闸蟹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与此同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成果转化示范基地落户昆山,并挂牌成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昆山市阳澄湖大闸蟹产业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开启了探索推进大闸蟹产业迭代升级、打造产业发展新核心的院地合作新征程。

昆山市阳澄湖大闸蟹产业研究院院长任黎华说,去年研究院已经公开征集实用性、创新性、先进性的科研项目23个,第一批7个项目成功立项并陆续开展科研攻关。发现,7个项目分别从大闸蟹产业发展信用体系建设、河蟹养殖尾水处理、优质河蟹味觉特色、阳澄湖大闸蟹的产地环境品质特征等方面进行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

今年,我市还对外发布《高品质河蟹池塘生态养殖技术规范》《阳澄湖大闸蟹品质等级评定技术规范》企业标准,迈出了昆山阳澄湖大闸蟹产业链标准化的第一步。

聚焦难点攻关

不断拓宽蟹产业链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大闸蟹虽然整体品质更佳,但邢金元也遇到了新的烦恼。

“你看,青背白肚黄毛金爪,品相很棒。但今年高温天多,水温高,大闸蟹脱壳晚、死亡多,今年产量将不可避免降低。”不到20分钟,邢金元的小渔船备的黑色垃圾袋已经装满了死蟹,个头最大的已经4两多。

任黎华说,高温天气导致湖底大闸蟹生存环境受到破坏,包括供氧不足、水草枯萎、自身抗高温等综合因素,这需要进一步检测研究。

为此,今年推出的“揭榜挂帅”项目中,《高温季节河蟹养殖生产管理技术集成与示范》将专门针对近年来极端高温、持续高温及河蟹性成熟期高温等相关异常天气情况开展研究,通过实验示范,探索适宜阳澄湖地区推广使用的养殖生产管理技术,努力使高温季节受灾率低于1%。

此外,我市首次就“河蟹养殖全流程追溯管理系统研究”“河蟹初加工产品的研发和利用”攻关难题发出“英雄帖”,将视域放到阳澄湖大闸蟹之外,同步为打造高品质河蟹品牌提供技术支撑,不断拓宽蟹产业链。

如今,阳澄湖大闸蟹已成为标识度极强的品牌。但昆山深知,这种品牌效应关键在于产品品质的依托力,在大闸蟹研究上还需重塑自己的特色品牌。

近日,昆山市阳澄湖大闸蟹产业研究院完成了吉祥物设计。一对“小生”与“花旦”的卡通人物形象吉祥物,灵动秀气、活泼可爱,并发布品牌形象口号——“幸福多一‘蟹’”。

探索智慧养殖

“仿真”打造科技版阳澄湖

阳澄湖大闸蟹味道虽美,但阳澄湖湖面毕竟有限。尤其在《苏州市阳澄湖水源水质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后,盛名已久的阳澄湖大闸蟹将“游”向何方?

作为上世纪90年代巴城镇最早的一批蟹农,周文元响应“退塘还湖”“退网还湖”的号召洗脚上岸,带着大闸蟹一同搬进了昆山市阳澄湖现代渔业产业园。离开了阳澄湖,能不能养出阳澄湖品质的大闸蟹?周文元说:“当然能!”

周文元的底气首先来自产业园的“仿真”环境。产业园区按照池塘深度、底泥硬度、塘埂坡比、水体酸碱度等要素,模拟阳澄东湖区域生态环境。在引进阳澄湖水、利用阳澄湖生态优势的同时,产业园依托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数字农业技术,让大闸蟹住得更舒心、吃得更健康、游得更畅快。

其次,老周吃上了“科技饭”。产业园采用微孔底增氧等新养殖技术,人为控制水域生态质量,实现大闸蟹品质稳定可控并逐步提升。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蟹农们不再仅靠肉眼观察水草叶片上是否挂泥,另一双更加智慧的“电子眼”也时刻帮着“盯”着蟹塘,并实时出具详细的“体检报告”。

科技的好处显而易见,但在确保养殖科学性的基础上,昆山尽量不改变阳澄湖大闸蟹原有的生养环境,努力实现“不在阳澄湖,如在阳澄湖”。以安防为例,产业园内不设任何辅助照明设备,尽量营造接近自然的环境。作为替代,产业园引进红外夜视三可变一体智能高速球形摄像机系统,可以360度快速旋转并配置变焦、变距、变光圈镜头,而且在夜间也能高度识别车辆及行人,并检测夜间池塘情况。截至目前,昆山已建设现代渔业园区区域面积超6.2万亩,建成高标准池塘超4.7万亩,实现池塘改造动态全覆盖。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计华明表示,我市将继续围绕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深入挖掘阳澄湖大闸蟹特色农产品资源禀赋,增加产业发展科技含量,寻求产业发展新的突破点与增长极,推进阳澄湖大闸蟹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