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昆山排名第一!中国县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出炉

时间: 2021-12-03 08: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12月1日,竞争力智库、中国经济导报、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在北京发布首届《中国城市基本现代化监测报告》,公布了“2021中国地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前100名(含副省级城市)”“2021中国县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前100名”“2021中国高质量推进基本现代化典型城市”。其中,昆山市基本现代化指数达90.52,位列2021中国县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排行榜首位。

《中国城市基本现代化监测报告》构建了涵盖经济发展和经济体系现代化、人民生活和公共服务现代化、文化建设和市民素质现代化、生产方式和生态环境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中国城市基本现代化监测体系”,运用各城市2020年公开数据,经数据的对比、核实,完成了首届中国城市基本现代化监测评价工作。中国城市基本现代化指数以100为预期点,监测对象为全国所有地级市(含副省级城市)、县级市。《报告》显示,中国县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前100名指数平均值为72.75,表明我国头部县级城市基本现代化水平接近较发达地级城市。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昆山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如期全面建成高平小康社会“强富美高”新昆山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全市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76.7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4.0%;

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8.0亿元,增长同比5.1%;

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8.08亿元,比上年增长0.5%;

完成进出口总额868.40亿美元,同比增长5.0%;

新增注册外资38.74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10.48亿美元,同比增长40.3%,创近五年来新高;

全市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9000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7.0%。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238元,同比增长4.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519元,同比增长3.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320元,同比增长7.1%,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1.93:1缩小至1.87:1;

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5763.52亿元,比年初增长12.8%;

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3.6%,比上年提升1.4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30微克/立方米,下降9.1%,8个国省考断面全部达标,水质优Ⅲ比例100%。

▲森林公园

▲千灯镇石浦村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

前不久,胜利闭幕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等境内外合作园区高质量发展;9月,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昆山牢记嘱托、勇当标杆,不断厚植临沪、对台合作新优势,让新时代“昆山之路”越走越宽广,奋力实现“新的超越”。这些都饱含着省委、苏州市委对昆山工作的莫大关怀、殷切期望和大力支持。

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昆山确立了聚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的目标,将主动跳出“县级市思维”,把现代化建设体现在全面提升经济能级、开放能级、城市能级上,聚力建设新城市、大力发展新产业、全力布局新赛道,致力打造“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样板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县域范例。

▲龙腾光电生产车间

昆山力争到2025年GDP连续跨越两个千亿级的台阶,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跨越500亿、600亿两个台阶,同时在共同富裕上做示范,在公共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为广大居民提供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并创造条件让农民进一步增加收入。

▲山姆会员商店

▲西部医疗中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