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智慧核销”助力核销效率和核销准确率“两翼齐飞”

时间: 2021-11-30 18: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120秒完成521万条数据核算对比,这是南京海关所属昆山海关创新推出的“智慧核销”辅助功能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现阶段,海关对进出综保区的保税料件全面实行电子账册管理,并定期开展核销作业。企业将生产周期内的原材料使用情况进行备案,并通过之前确定的“产品成分表”将所有成品折算回原材料,经过数据对碰后向海关申报核销。

随着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发展,综保区加工贸易迎来更新迭代,企业账册单耗备案数据日益增长,数据申报和传输难度也随之提高,而对于昆山综保区内的超大规模企业而言,问题尤为突出。“受到全球‘宅经济’发展等因素影响,集团的加工贸易订单增长带来了大量的待核销数据,应用‘智慧核销’功能后,核销时间得到大幅度压缩,为我们抢抓国际市场争取了宝贵时间。”仁宝集团的关务负责人陈芳告诉记者。

为便于企业数据发送,“智慧核销”模块上线了免费的企业客户端小程序,实现企业工单数据自动发送、自动入库、自动解析、自动比对。目前,该模块日均接收工单数据已达2.5万余条。

有了坚实的大数据基础,海量核销数据才能实现高效解码。“智慧核销”功能是依托地方政府建设开发的综保区智慧管理平台,以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系统)为基础的工单直连核销模式,具有百亿级别的超强算力。该模块能够获取企业上传的日常生产中的工单数据,并根据核算规则对料件耗用和理论库存进行周期性精准核算,实现核销效率和核销准确率“两翼齐飞”。以昆山综合保税区的世硕电子为例,2021年上半年,该企业核销周期共产生521万工单数据,涉及料件38894项、成品6111项。按照传统单耗核销模式,预计至少十周才能完成核销结案,采用“智慧核销”模式之后,不到一周时间已经完成核销作业,效率提高了10倍以上,同时节省了企业成本约30万元。

“为了解决数据传输与核算的难题,智慧核销模块借助了综保区智慧管理平台的超强算力,辅导企业自动上传生产中的进、出、耗、转、存数据,不仅简化了企业的申报环节,而且提高了核销数据获取的精准度。”昆山海关保税监管二科副科长刘茂竹介绍道,“智慧核销”本着“你对我透明,我给你便利”的原则,不强制企业加入,也不增加企业的额外费用,在共享数据的合作方式下,有效解决了企业核销方面的实际诉求。截至2021年11月底,3家试点企业总计接入“工单直连”系统7.15亿条工单数据,根据企业自有逻辑规则进行核算,核算结果与企业匹配准确率均达100%。

    下一步,昆山海关将进一步配合完善“智能核销”模块功能,实现企业工单数据的自主实时发送及自动校验,并开展交叉分析,建立横向“同行业不同企业”、纵向“同企业不同周期”的双向校验机制,提高风险防控整体效能,精准锁定高风险目标,以“管准”实现“管少、管精、管好”;同时,不断收集应用的效果反馈,建立对企业征信的动态评价机制,为守法企业提供更为高效便利的海关服务。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