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市委召开情况通报会

时间: 2020-11-25 13:28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11月24日上午,市委召开情况通报会,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通报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在讲话时指出,要以人民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坚持短期目标和长期任务相结合,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健宏主持通报会。

会前,市各民主党派、知联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社区卫生服务、专业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会上,各民主党派、知联会代表结合前期调研成果,围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主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周旭东指出,近年来,昆山不断补齐医疗机构、人才队伍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显著提升、公共卫生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基层医疗服务供给更加均衡、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尤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积极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防疫模式,筑牢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实现了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恢复经济正增长。

周旭东强调,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局部出现散发病例,全市上下要清醒认识当前形势,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特别是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把防范境外输入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强化“人物同防”措施,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监管,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要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进一步提高预防接种规范化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普及公共卫生和健康知识;要健全公共卫生监测预警和应急体系,强化市疾控中心统筹协调作用,提高早期筛查识别病例的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统筹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全面提升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加强中医药应急救治能力建设,加快引入上海、苏州等地优质医疗资源,确保医疗物资资源供应充足;要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合理布局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提高家庭医生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开展公共卫生服务的积极性,不断充实社区公共卫生专业力量,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会上,市卫健委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有关情况。市发改委、公安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相关问题作了回应。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