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昆山:百村共美,塑造江南水乡人居典范

时间: 2022-08-31 11:2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傍晚时分,穿过巴城镇武神潭村入口绿草如茵的中心公园,走在依水而建的慢行步道上,白墙黑瓦如水墨画般映入眼帘,整洁有序的庭院内鲜花竞相绽放,散发出宜人的清香。和谐新农村,看得见的是美景,看不见的是治理。

近年来,通过持续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一批像武神潭村的美丽乡村在昆山涌现。以“红黑榜”考核为抓手,以“美丽庭院”建设为突破,我市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勾勒出“新鱼米之乡”的人居美景。

北管泾村,锦溪镇的一个普通村庄。这几年它有点“火”,让人印象深刻:曾9次“霸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黑榜”,历经多轮治理,如今顺利完成“黑”转“红”的蜕变,不仅跻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步奖”,而且其经验和做法多次被本地及上级媒体关注和报道。依托“红黑榜”,曾经环境“脏乱差”、民生矛盾突出的北管泾村脱胎换骨,终于开始翻“红”。

一个个散落的村庄,是烟火气升腾的地方,是人们生活的家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仅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也关系到农村群众生活品质的提升以及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2019年7月,昆山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昆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考核办法(试行)》,每年对所有自然村开展4次以上检查,每月、每季度、每半年对自然村、行政村、区镇进行“红黑榜”公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得分排名结果纳入区镇年度目标考核,并与村干部年终考核直接挂钩。

2020年,昆山再出实招,在全市各行政村内组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步奖”评选工作,由市人居办根据“红黑榜”考核办法,对各自然村、行政村每季度进行评分,当季度的考核得分与前一季度的得分进行比较,分数提升幅度最大的前10个评为“进步奖”。“进步奖”的实施给全市广大基层干部,尤其是基础薄弱村和一般村的村干部注入一剂“强心剂”,众多村干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千方百计让“黑榜村”脱“黑”、一般村变“红”。同时,市级层面成立7个“帮扶转化突击队”,采取挂钩帮扶的方式,推动全市60个黑榜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道路干净整洁、小溪清澈见底、屋舍错落有致……人居环境改善给村庄带来了勃勃生机,村庄环境由“一时美”向“时时美”转变,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昆山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绩斐然,在全省第一批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销号,获评2019年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连续三年荣获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第一等次,两次受中组部、农业农村部邀请分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验,“红黑榜”制度被纳入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方案,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昆山样板”。

夕阳西下,暑气渐渐消散,在张浦镇南吉山村村民陆金福家里,常常会有村民前来向陆金福讨教如何养花种草,把庭院装扮得更漂亮,也争创一把“美丽庭院”星级户。“可以先做做功课,按照四季花卉进行种植。我的院子里有丹桂、红枫、蝴蝶兰等,品种丰富,这样一年四季都生机勃勃,草木葱茏。”陆金福总是毫不吝啬地分享自己的经验。

“现在每次走村入户,我都会带上几包花卉、蔬菜种子分给大家,鼓励村民打扮庭院、添点新绿,这‘礼物’非常受欢迎。”周市镇市北村团支部书记林娟说,村民还可以用旧书、旧报纸等废旧物品到“蔚美市集”兑换绿植和肥料,现在村里大环境好了,小家也不能落下,每家每户都要精致漂亮起来。

如果说村庄的美是整体环境的“大美”,那么家家户户的美,则是精致个性的“小美”。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激发村民主体作用,我市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出台《昆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庭院管理办法》,启用“美丽庭院申报”APP,通过宣传引导、奖励兑现、平台申报、创评活动、名单公示、挂牌亮星,实打实的给与政策激励;出台“星级庭院”创建评选实施意见,明确标准,制定细则,对农户庭院开展一星级、三星级、五星级评选,对认定成为星级户的家庭进行公示表彰,并按照星级每月给予奖励。“去年我市以组织推荐、网络投票、联合评审的方式遴选出一批具有昆山特色的高品质十佳‘美丽庭院’,累计投票7.29万人次,页面访问量13.56万人次,237户家庭被评为苏州市美丽庭院,13户被评为苏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户。”昆山市人居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创建美丽庭院“星级户”17331户,占总户数的53%,初步形成了以“葫芦村”六如墩、“民宿村”三珠浜等为代表的“一镇一品、一村一景”美丽庭院集群品牌。

“村子美了,人心齐了,生活也更有奔头了。这些年,村庄焕‘新颜’,不仅带来了直观的外在改变,最重要的是激发了村民内在的幸福感,他们成为人居环境整治中最大的受益者,也正逐渐成为其中的中坚力量。”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计华明说,回顾这三年的整治历程,我市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调动干部骨干力量,通过“打榜”进一步激发干部的工作动力,奖要奖得心动,罚要罚到心痛,坚持把考核结果与村干部待遇直接挂钩,奖优罚劣,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公布“红黑榜”46期,兑现奖励535万元;第二个阶段是调动村民主体力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要尊重村民意愿、满足村民需求,更要广泛发动村民参与,“最美庭院”“美丽菜园”的创建活动,畅通了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渠道,助推村庄人居环境整体改善;第三个阶段也是正在努力探索实践的阶段,将通过调动社会多元力量,全面构建政府、市场、村集体等多方共建共管的融合发展新格局。

共建共享新农村,人居环境“百村共美”的蓝图已经缓缓展开。围绕塑造江南水乡人居典范,“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积极打造生态、风貌、交通、产业、服务、文化、健康、治理、智慧九大乡村开放系统场景,建设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美丽菜园、美丽牧场,实施“54321”工程,推动5个片区、40条特色线路、300个乡村点位、20个乡村组团、10个标杆村建设。力争到2025年,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融合发展新格局,率先建成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农村现实模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