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昆山首部大型昆曲专志《中国昆山昆曲志》发布

时间: 2022-07-06 15:23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7月5日下午,昆山首部大型昆曲专志——《中国昆山昆曲志》在第十二届江苏书展举行首发式暨推介会。昆山市委副书记徐华东等参加活动。

方志作为中华文化的载体和组成部分,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一环。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高度肯定了昆山方志工作,他表示,近年来,昆山方志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主动作为,在全省率先完成二轮修志、率先完成全域旧志整理、率先完成区镇年鉴“全覆盖”、率先实现方志成果100%数字化,很多工作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中国昆山昆曲志》的发布,将在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发展中更好地传承弘扬昆曲艺术,增进文化自信。

徐华东表示,昆山将以此次推介为契机,进一步拓展方志作用、延伸方志内涵,提升方志存史资政育人的社会价值和社会功能,为助力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奠定深厚的文化根基。

昆曲历史悠久,但因留存下来的史料不多,编纂一部时间跨度如此长的专志难度可想而知。“昆山为何要编纂此书?”在活动推介环节,市档案馆馆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朱建忠说:“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昆山是昆曲发源地,我们编纂这本书的原动力就在于昆山方志人有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有责任有义务振兴昆曲文化。”

据了解,由昆山市档案馆(地方志办公室)牵头编纂的《中国昆山昆曲志》已于去年7月正式出版。编纂历时3年5个月,其间五调纲目、十易其稿,是昆山推出的第一本大型昆曲专志。全书以江南文化底蕴为承载,以独特视野、敏锐视角全过程探寻昆曲的抢救性保护、系统性传承和创新性发展。《中国昆山昆曲志》共50多万字,设创立编、传承编、人物编、文献编、附编等五编,同时配以丰富的图片资料,真实、客观、形象地讲述了昆曲的历史演进。“2018年以来,昆山连续三年举办戏曲百戏盛典,全国348个剧种以及木偶剧、皮影戏两种戏剧形态在昆山实现了‘大团圆’。为丰富读者的阅读体验,我们将这些视频做成二维码,印在书上,供大家观看。”《中国昆山昆曲志》主编杨守松介绍。

活动中,多位专家学者还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中国昆山昆曲志》出版背后的故事;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相关单位,苏州各市、区地方志办公室代表接受赠书。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