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昆山高新区再获全省县域第一

时间: 2022-06-01 13:56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近日,江苏省科技厅发布《省科技厅关于2021年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情况的通报》,公布全省51家国家和省级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排名,昆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列第六,继续保持全省县域第一。

高新区是江苏省创新驱动的核心区和重要载体,在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中发挥着支撑、引领和示范作用。据了解,参加本次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的高新区主要从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结构优化和产业价值链、绿色发展和宜居包容性、开放创新和国际竞争力、综合质效和持续创新能力、安全专项整治评价六个方面进行考评。从2021年指标数据来看,昆山高新区六项基础一级指标整体水平合理均衡,体现出昆山高新区经济结构好、发展活力强的良好势头。

近年来,昆山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加快建设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核心区和一流创新型特色园区,跻身全国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入选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首批实施单位和全省安全风险评估试点首批高新区,连续四年获评苏州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地区,成功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园区。

期间,一系列掌握核心技术、牵引力强的高端项目频现。中科可控申请揭榜挂帅的战略产品重大创新项目(A类)立项,获2000万省拨资金;能讯高能半导体列入苏南自创区重大科技平台;深时数字地球获省重大科技开放合作平台建设。同时,科技创新对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目前昆山高新区有效高企达884家,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分别达62.4%和65.5%,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亮点。迈胜医疗、协鑫光电等入选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占全市31.56%。“昆科贷”为区内人才科创企业提供低利率、低门槛融资,助企业焕发生机,有效保障了科技企业的运行发展。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泉。下一步,昆山高新区将主动顺应高质量发展新形势,大力推进“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围绕“布产业、聚人气、出形象”,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承载区,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提升昆山高新区综合指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