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锦溪镇“农田连片”及闲置地整治见成效

时间: 2021-11-24 16:34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在锦溪镇盛塘村棋盘荡附近区域,原本芦苇丛生的荒地,如今变成了“田成方、路相连、沟相同、林成网、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种上了小麦和油菜等农作物,助力农民增产增收。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农田连片”及闲置地整治工作要求,锦溪镇持续做好点位排查、问题整治工作,“农田连片”整治按下“快速键”,整治效果再提升,今年已完成“农田连片”及闲置地整治2500多亩,预计到年底前可新增高标准农田2800亩、“美丽菜园”274.5亩、精品果园94亩。

“农田连片”整治是将零散的耕地和征而未用而荒芜的地块,通过土地平整、配套设施等,实现农田集中成片,即改善田地容貌,又提升农田质量。而闲置地整治,重点是对镇乡结合部和公路、河道沿线区域,在闲置地块上乱垦乱种、乱搭乱建、废弃抛荒等环境乱象进行清理、整治和提升。自2019年启动实施“农田连片”和闲置地整治三年行动以来,锦溪镇重点整治园区、河湖、零散种养区域环境,着力实现农田由“零散”向“连片”转变,农业生产面貌由“脏乱差”向“洁净美”转变。2019年至今,锦溪镇共排查“农田连片”及闲置地整治问题点位120处,涉及面积约5731.2亩。截至目前,锦溪镇已完成“农田连片”整治项目29处、面积约3692.15亩;完成闲置地整治项目91处、面积约2039.05亩;预计新增水稻产量587.43吨,小麦产量230.4吨,在有效改善乡村田容田貌、提升农田质量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

农田连片整治,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美丽昆山”建设水平的必然要求。锦溪镇农村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锦溪镇将进一步优化农田空间布局,提升规模经营效益,同时,通过推进“同周公路南庄花田项目”、“盛塘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孟子浜村益点田‘智慧果园’建设项目、“计家墩村‘美丽菜园’”项目等亮点项目,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分区域、分类型打造现代化田园美景,真正实现农地产出好、农民收益高、农业环境美。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