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精品厕所”成为城市文明“窗口”,昆山今年新建改造61座

时间: 2020-11-03 10:26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精美的外观造型、明亮的盥洗台、干净的便池,加上曼妙的音乐,清新的环境让人感到十分舒适;儿童坐便器、婴儿座椅、无障碍设施、折叠式板床,细心的布置彰显情怀;臭气检测、新风系统、跟踪式保洁,现代科技灵活运用……在昆山,越来越多人性化、智能化环卫厕所的新建改造,让市民和游客在外如厕便利、舒心。

这种改变,源于一场“厕所革命”。环卫厕所是一座城市对内对外的“窗口”,也是涉及民生的重要设施。2017年以来,昆山把“厕所革命”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新建改造了一批标准高、功能全、管理好的“精品厕所”,有效缓解“如厕难”问题,让市民“方便”更舒心。

智能化设计、人性化配套、精细化管理……在樾阁南街潭子街路口,改造后的环卫厕所白墙红砖,“颜值”颇高,让人眼前一亮。“因为是老厕改造,我们前期对整体结构进行了测绘,保证了主体的安全。”文商旅项目开发部科员任志跃介绍到,中心城区环卫厕所的改造全部使用环保材料和防滑地砖,搭配内部感应水龙头。此外,环卫厕所新增了一间管理室,供保洁人员储存清扫设备,还配备了空调和微波炉,尽显人性化。

随着“颜值”的提升,我市各环卫厕所均配备了专人进行日常保洁管理。保洁员定时对墙面、镜子、洗手台等处进行清理保洁,保障厕所内的环境卫生。“没想到昆山的环卫厕所不仅外观设计高端大气,里面也干净整洁,而且设施很智能化,用起来非常方便。”来昆山办事的储先生笑着说。

环卫厕所的选址需要符合规划部门的总体要求,同时还要结合该处管网的具体配置情况来考虑建设的可行性。东方路萧林东路路口的环卫厕所是城区新建厕所之一,周边施工场地较多。对于为何选址此处,任志跃介绍,东方路附近厂区密集,上下班高峰人流量密集,以后将建成社区公园,选址此地是为了方便周边的“上班族”和居民。

今年以来,我市陆续新建环卫厕所20座,改造41座,计划投入资金约4500万元。截至目前,新建的20座环卫厕所中15座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5座准备动工。改造的41座环卫厕所中7座已完工,34座进入施工收尾阶段。预计到今年12月底,中心城区将有环卫厕所200座左右。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