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单项补贴最高1000万元!昆山科技企业孵化器可享“全生命周期”扶持

时间: 2020-11-18 10:26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高质量发展,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昆山再送“政策东风”。日前,我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平台建设、运营管理、公共服务、技术攻关、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科技企业孵化器“全生命周期”扶持,单项补贴最高1000万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早在2000年,昆山便开始建设科技企业孵化载体,为产业发展聚合多方力量,成为产业升级的“强引擎”。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各级科技企业孵化载体140家,入驻在孵企业2500余家,累计毕业企业1446家。“最初,以政府为主导的孵化器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加速’作用,项目、人才、资本通过创新平台快速汇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近年来“双创”热潮的推动,孵化器开始由政府主导转向“多元共建”,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逐渐成为主力军。

走进西交大花桥科技企业孵化器,记者一下子就被这里浓厚的创客气氛所感染。西交大花桥科技企业孵化器由花桥经济开发区与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联合建设,以科技项目引进、孵化、管理服务为核心,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具有高成长性的科技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提供物业空间、共享设施和专业化服务。两年多来,西交大花桥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孵化企业46家,其中毕业企业1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该孵化器运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借着昆山“政策东风”,把孵化服务向前延、向后伸,将单纯的企业孵化服务转变为整个产业链的全程服务。

“此次出台的政策扶持更精准、更全面,改变了以往单一认定扶持政策,转为‘全生命周期’扶持。”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高质量发展的“指南”,此次出台的政策明确了支持对象、支持范围和方式,政策扶持的含金量也提高了。比如,所建孵化器达到当年度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标准的,连续三年每年分别给予100万元和80万元运营经费补贴;由设立孵化器的高校科研院所为在孵企业提供产学研合作等技术对接的,按技术交易实际支付额的20%对孵化器运营机构给予补贴,最高补贴100万元;支持昆山传统工业区向科创产业园转型,利用闲置厂房、楼宇和存量土地等改(扩)建为孵化器的,按照投资建设总额的10%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助。

“结合科技企业孵化特点,昆山将绩效考核指标分类量化,精准加大补贴和奖励力度,促使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在引进和孵化科技型企业、培养双创人才、培育优势产业等方面‘发光发热’。”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施过程中,还将结合在孵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数以及毕业企业发展、入选苏州市瞪羚计划入库企业、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及上市等情况,给予运营机构各类奖励性补贴。同时,我市还将积极探索异地人才科创孵化器建设,力争到2020年末,在昆山建成100平方公里的科技园区,200万平方米以上的众创、孵化、加速承载空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