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乡村振兴

kssnyncj/2023-00021
国土农林水利其他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3-03-10
果园春季病虫害防治技术

果园春季病虫害防治技术

时间: 2023-03-12 10:42 访问量:
【字体:

天气回暖,在枯枝落叶、僵果、树皮裂缝、杂草等地方越冬的害虫开始活动,病菌将萌发传播。抓住此时病原菌尚未传播危害,害虫虫态相对一致的防治最佳时机,能有效降低病虫基数,减轻中后期病虫害发生程度。各地要重视果园春季病虫防控,为降低农药使用量和果园增产增效,打好基础。

一、主要病虫害

桃园早春主要防治蚜虫、绿盲蝽、介壳虫、梨小食心虫和桃穿孔病等;梨园防治黑斑病、锈病、蚜虫、梨小食心虫、梨木虱等;避雨设施葡萄园防治绿盲蝽、蓟马、灰霉病、白粉病等。

二、防治措施

1.农业措施

对没有进行冬季清园的果园,在果树萌芽前,结合早春复剪,清除带菌带虫树枝,留下的伤口要涂抹药剂保护。落叶、杂草及落果等病残体,带出园外集中深埋或焚烧处理。

2.物理诱控

采用灯诱、性信息素诱杀及性迷向、色板诱杀等技术控制园内害虫危害。杀虫灯对夜蛾类害虫及金龟子诱杀效果较好,可在越冬代成虫羽化前开始使用;连片种植的果园可在3月底悬挂梨小食心虫、桃小食心虫、绿盲蝽等性诱剂进行诱杀。连片种植30亩以上的果园,可在梨小食心虫、桃小食心虫越冬代成虫羽化前采用性信息素迷向技术;谢花后可在果园悬挂黄板诱杀桃蚜、梨木虱、梨瘿蚊等害虫,每亩悬挂20张左右。

3.药剂预防

早春萌芽前。选择晴好天气,用3-5波美度石硫合剂清园,采用淋洗式的喷药方法喷遍全树,根基部、地表和周边杂草等地,尤其注意裂缝、枝杈等处。梨园旁若有龙柏、松柏等梨锈病桥梁寄主,也要进行喷洒防治。

花前药剂预防。萌芽后到开花前使用1-2次药剂防治病虫危害,田间防治试验显示,蚜虫、绿盲蝽、梨木虱等微型害虫可试用螺虫·噻虫啉、氟啶·啶虫脒、氟啶虫胺腈、金龟子绿僵菌等药剂;梨小食心虫等鳞翅目害虫可试用高效氯氟氰菊酯、氯虫苯甲酰胺、苏云金杆菌等药剂;病害防治可选用广谱类保护性杀菌剂,如唑醚·代森联、苯甲·嘧菌酯、克菌·戊唑醇、枯草芽孢杆菌等药剂。选择晴好天气进行施药,尽量选择复配剂来预防多种病虫发生,注意药剂轮换使用。

三、注意事项

1.严格把控使用浓度。萌芽前常用3-5波美度石硫合剂,生长期使用一般不超过0.5波美度。

2.选择晴好天气进行施药,注意生物药剂不要与其他化学杀菌剂混用,石硫合剂不能与酸性农药混用并间隔20天后再使用其他化学药剂。

3.“三品”认证基地应严格按照产品技术操作规程进行防治。

4.严禁使用高毒农药及其复配剂,严格执行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

5.防治结束后,须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及时收回,以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