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乡村振兴

kssnyncj/2022-00089
国土农林水利其他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2-10-20
加拿大一枝黄花秋季防控技术意见

加拿大一枝黄花秋季防控技术意见

时间: 2022-10-25 15:37 访问量:
【字体:

加拿大一枝黄花为外来有害生物,具有适应性强、繁殖快、扩展迅速的特点,对生物多样性带来严重威胁,根据《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国家林草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农科教发〔2021〕1号)精神,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农田、渔业水域等区域外来入侵物种治理,落实阻截防控措施,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一、全面开展普查

各地要充分利用目前易识别的有利时机,及时组织开展调查,尤其是针对春季防除效果差的重点区域进行详细查看并作标记记录,组织专业队伍开展清除工作。

二、落实防控措施

一是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各地要在思想上高度认识,从保护我市农业生态、提升人居环境的高度出发,加强行政推动,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按属地管理原则,明确各部门防除责任,谁管理谁负责,逐点逐片落实防除责任单位,责任人;二是加强实地技术指导,各地要按照防控技术要求,及时开展实地技术指导,要发挥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的作用,组建专业队,实行统防统除,力争做到全面防除,不留死角。

三、分类技术指导

秋季防控是有效控制加拿大一枝黄花种子传播的关键措施,因此,各区镇应针对不同发生类型采取相应防控措施,确保在10月底全面完成秋季防控任务,具体防除措施如下:

1.人工防除:对于零星发生的地段可采用人工拔(割)除的方法进行防除;对于个体生长量大且成片发生地段应采用机械耕翻并拣除残根残茎的办法实施防除,并尽可能栽种适宜的农作物或绿化植物,以提高防除效果和土地利用率。

2.化学防除:对于夏秋出生、个体生长量小、株高在50cm以下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成片发生地段,可考虑在一枝黄花种籽成熟前进行化学防除。

对于后茬不种作物的地段:亩用40%氧氟•草甘膦可湿性粉剂150倍液定向喷雾。

对于后茬将种作物的地块:亩用20%草铵膦水剂150倍液+20%氯氟吡氧乙酸乳油500倍液定向喷雾。

四、防除注意事项:

1.防治上宜早不宜迟,应尽量在加拿大一枝黄花种子成熟扩散前进行。

2.严禁在耕地作物上应用40%氧氟·草甘膦,杜绝作物药害的发生。

3.开展化学防除时,按配方要求浓度兑水,针对性定向细喷雾,并做好人身安全防护措施;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生长量较大的发生地,可适当增加药量、水量,以确保防除效果。栽种经济作物、花卉苗木等植物的地段及饮水水源地请勿化除。

4. 施药结束后,对于农药废弃包装物应及时进行回收;同时,喷过除草剂的药械应反复冲洗干净后再作它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