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乡村振兴

kssnyncj/2022-00087
国土农林水利其他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2-10-10
秋播小麦种子药剂处理技术意见

秋播小麦种子药剂处理技术意见

时间: 2022-10-11 14:14 访问量:
【字体:

科学开展小麦种子药剂处理是有效预防和控制小麦腥黑穗病等种(土)传病害及苗期蚜虫的有效手段,是将病虫关口前移,推动农药减量控害的重要措施。当前秋播在即,各区(镇)务必把小麦种子处理作为必要的生产技术环节,加强宣传发动和技术服务指导,进一步提高秋播小麦种子药剂处理质量、效果和覆盖率,现提出2022年秋播小麦种子药剂处理意见如下:

一、科学应用小麦种子处理技术

1、农业措施:

1.1精选良种。做好统一供种工作,严格杜绝有病种子传入,确保大面积上使用无病良种。通过风选、筛选等方法,汰除病瘪粒,减少入田菌源量,提高种子抗病力。

1.2播前晒种。在播种前进行晒种,增强种皮的透气性,同时杀死附着在种子表面的病菌,提高种子发芽势和抗逆能力。

2、药剂处理:

科学开展药剂拌种。使用9%苯醚·咯·噻虫悬浮种衣剂400mL兑水1500mL拌麦种100kg,或使用60克/升戊唑醇悬浮种衣剂50mL加10%吡虫啉50g兑水1500mL拌麦种100kg,预防黑穗病、纹枯病,兼治蚜虫,在充分搅拌均匀的基础上,放置阴凉处晾干后即可播种。

二、切实加强种子处理技术服务指导

各区镇要加强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切实开展技术指导。及早安排小麦种子药剂处理工作,每个区镇至少建立一个百亩以上的种子药剂处理示范区,推动种子处理工作的平衡开展;通过开展秋播种子处理现场培训会、发放技术资料等形式,科学指导种植户开展药剂处理,确保小麦种子药剂处理覆盖率60%以上。

三、严格落实各项关键措施

1.药剂拌种前小麦种子应进行太阳暴晒,拌种一定要均匀周到,尽量使用专用拌种机械提高拌种质量,拌种后要晾干再播种,现拌现用。

2.严格掌握用药剂量、浓度,不得随意加大或降低农药剂量和浓度,禁止超量用药。

3.经药剂处理过的种子切勿喂畜禽或加工成饲料、食品等。

4.农药包装废弃物应回收处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