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乡村振兴

kssnyncj/2022-00068
国土农林水利其他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2-08-23
水稻穗期病虫害防治意见

水稻穗期病虫害防治意见

时间: 2022-08-25 11:10 访问量:
【字体:

当前,我市水稻即将进入破口抽穗期,此时是水稻多种病虫危害的重要时期。据全市植保系统监测分析,由于受水稻品种、田间菌源、气候条件等因素影响,预计以水稻稻瘟病为主的穗期病虫害将呈中等至偏重发生态势,这对水稻后期安全生长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各地要务必高度重视,强化宣传发动,分类开展技术指导,确保科学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实现水稻丰产丰收。

一、当前病虫发生趋势

1、稻瘟病(穗颈瘟):稻瘟病是典型的气候性病害,一旦错过防治适期,发病后极难补救。今年稻瘟病重发潜在风险大:一是菌源充足。近几年稻瘟病在我市的发生呈上升趋势,连年秸秆还田后田间菌源也不断积累,为病害的发生提供了充足的菌源;二是品种抗性偏弱。目前我市主栽品种优质食味品种,但对稻瘟病抗性偏弱;三是水稻品种多样化及栽培方式不同,导致水稻生育期参差不齐,增加了病菌侵染几率,对防治工作带来较大困难。四是据气象部门预测,水稻破口抽穗期分散性雷阵雨偏多,十分有利于稻瘟病的侵染扩散危害。因此,防治水稻稻瘟病不能麻痹大意。

2、纹枯病:通过前期对水稻纹枯病针对性防治,病情的发展得到一定的控制,但由于目前水稻生长量大、田间郁蔽度高,纹枯病仍在进一步发展蔓延,部分封行早、氮肥偏重、用药质量差的田块已出现冒顶。据8月19日本站系统监测,纹枯病平均病穴率和病株率分别为71.33%和45.99%,随着群体进一步增大及雷阵雨天气的增加。预计今年我市水稻纹枯病总体上仍将达中等至偏重发生程度。

3、稻曲病:稻曲病也属气候型病害,今年水稻前期氮肥用量足,一旦穗期天气适宜,极易诱发稻曲病的发生,不仅造成产量损失,还将严重影响水稻品质,防治上不能忽视。

4、褐飞虱:据我站灯诱监测,褐飞虱主要小高峰出现在8月下旬,截至目前累计单灯虫量为13头,列近十年来第6位。8月19日全市系统调查,褐飞虱平均百穴虫量0.4头(0~5头),虫龄以低龄若虫为主,发生程度偏轻,预计8月20日后田间褐飞虱进入低龄若虫盛发期。若后期褐飞虱成虫有补充迁入,发生程度将中等至偏重发生。

5、纵卷叶螟:通过前一阶段的防治,较好地控制了三代纵卷叶螟危害。但8月18日灯下出现成虫高峰并持续至今,据本站8月19日系统田调查:平均百穴卵量33.5粒(20~60粒),其中一、二级卵占66.67%,三、四级卵占33.33%;百穴虫量20头(0~60头),虫龄以低龄幼虫为主。预计随着成虫不断产卵孵化,穗期田间虫卵量还将持续上升,四代纵卷叶螟将中等至偏重发生。

6、螟虫:据本站灯诱监测,5月1日~8月15日,大螟累计诱虫581头,二化螟累计诱虫115头,预计8月20日后将进入螟虫孵化高峰,水稻破口抽穗期将遭受螟虫明显危害,发生程度中等。

二、防治意见

防治策略:立足“分类指导、二次防治、统筹兼顾、绿色防控”,抓住稻瘟病防治适期,兼顾纹枯病、螟虫、纵卷叶螟、褐飞虱和稻曲病等病虫害,全面打好穗期病虫防治总体战,控制病虫危害,具体要求如下:

针对8月底前破口的水稻田,建议采取二次防治:第一次用药掌握水稻破口初期(全田水稻破口10%),主攻稻瘟病、纹枯病、螟虫,兼治纵卷叶螟、稻曲病。稻瘟病防治药剂可选用75%三环唑水分散粒剂;防治纹枯病、稻曲病可选用24%井冈霉素水剂、防治螟虫可选用20%氰虫·甲虫肼悬浮剂或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防治纵卷叶螟可选用5.7%甲维盐水分散粒剂。第二次防治时间在药后5~7天;主攻稻瘟病、稻飞虱,兼治纹枯病。稻瘟病防治药剂选用20%井·三环悬浮剂,稻飞虱防治药剂可选用10%三氟苯嘧啶悬浮剂或11%阿维·三氟苯悬浮剂;防治纹枯病可选用60%井冈霉素可溶粉剂。用药时可加入芸苔素内酯一起使用,提高水稻植株抗逆性。

针对9月上旬破口的水稻田:建议在8月27~28日,针对纵卷叶螟、纹枯病、稻飞虱等病虫害开展防治,药剂选用5.7%甲维盐水分散粒剂+24%井冈霉素水剂+10%三氟苯嘧啶悬浮剂。在水稻破口后再针对稻瘟病等病虫还开展穗期病虫害防治,防治要求同8月底前破口的水稻田。

三、注意事项

    一、加强水稻后期病虫监测。密切关注病虫发展动态,尤其是要加强褐飞虱虫情监测,积极开展穗期病虫害防治技术的宣传与指导工作,提高农户防病治虫的主动性和科学性。

二、强化对科学用药技术指导。要严格按照农药标签推荐用量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要兑足水量用药防治,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防止农药残留超标,确保用药安全和高效低量低风险农药使用目标的实现。

三、“三品”认证基地应严格按照产品技术操作规程进行防治。水产养殖区要协调好农田用药与水产之间的矛盾,注意保护渔业安全。

四、加强分类技术指导。要针对今年水稻品种布局,栽培方式,生育进程,病虫情差异等具体情况,做好分类指导,立足打准破口期,保证防治效果,特别是对稻瘟病的预防效果,使广大种植户明确水稻稻瘟病只能预防,一旦发生,治疗效果极其有限,破口期防治是预防稻瘟病的重中之重。

五、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片、方)及肥药双减试验区在纵卷叶螟产卵高峰期释放赤眼蜂开展防治,稻飞虱等虫害可选用金龟子绿僵菌防治。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