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ksstjj/2022-00101
财政经贸其他
昆山市统计局
2022-09-28
十年发展夯基础 建筑产值垒新高

十年发展夯基础 建筑产值垒新高

时间: 2022-09-28 10:18 访问量: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山市建筑业主动应对各项挑战,适应复杂严峻的新形势,积极顺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发展动力,为推动全市社会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一、行业发展具有阶段性特点

1.第一阶段发展良好,维持稳增长态势

2012-2014年为十年发展的第一阶段。在第一阶段中,全市建筑业企业(资质以上总专包企业,下同)完成总产值由256.25亿元上升到275.64亿元,总产值增速由0.5%上升至2013年的7.6%。该阶段作为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的开局几年,经济运行良好。

2.第二阶段承压前行,发展空间受制约

2014-2017年为十年发展的第二阶段。第二阶段受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影响,经济形势较为复杂,产值连续几年持续下降,于2017年达到低谷,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37.79亿元。

3.第三阶段曲折上升,建筑生产发后劲

2017年以来,建筑业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地位更加牢固,建筑产业现代化程度大幅提升,工程质量稳步提高。2021年完成总产值379.76亿元,再创新高,其中2019年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达到305.39亿元。2021年产值较2012年提高123.51亿元,年均增长4.5%

建筑业的平稳发展,为支持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推进社会公共服务和提高全市经济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建筑业生产数据情况分析

1.建筑工程占比高,主导地位保持牢

从产值构成来看,建筑工程产值占总产值的比例逐渐增长,占比提升。建筑工程产值由2021年的78.8%提升至2021年的93.1%。表明我市建筑业的建筑工作量稳步提升中,是全市建筑业产值的重要组成部分。

2.增加值稳健增长,GDP贡献率有波动

从增加值来看,建筑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对GDP贡献率“形”有波动,“势”仍向好。建筑业增加值已由2012年的100.87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73.96亿元,年均增速为4.5%,产业规模持续扩张。而建筑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率则在2017年受各方面因素的制约逐渐下降。2021年,建筑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率为4.8%,较2021年提高5.1个百分点。得益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统筹推进,建筑业行业回暖向好,各项生产活动提速发展,建筑业增加值对GDP贡献反弹回升。

3.省外产值逐年升,外部市场开拓强

本市建筑业企业在外省总体发展状况良好,拓展外省业务的综合实力有所加强,企业规模不断提升。2021年全市共有77家企业在省外承揽工程,占全市在库的资质以上总专包建筑业企业40.3%。省外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外省产值总量再创新高。全市在外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96.3亿元,与前年相比实现“翻一番”,较2012年年均增长17.5%。内外产值结构不断优化,外省完成产值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25.4%,占比较2012年提高了16.6个百分点。外省完成产值的逐步提高,是昆山市建筑业企业在省外市场的有力突破,彰显着我市在外省竞争力的提升,为进一步开拓后续业务、拓宽全国市场打下良好基础

三、从业人员规模稳定、效率提高

1.企业数量常维稳,吸纳人员稳就业

十年间,全市建筑企业数量变化不大,始终保持在188家和201家之间,在2020年达到峰值201家,比2012年增加3家。全市建筑业从业人员队伍不断壮大,2021年全市从事建筑业活动的平均人数为9.51万人,较2012年增长了1.17万人,增长近14%,为昆山建筑业的飞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2.结构优化寻突破,劳动效率攀新高

在生产方式不断创新,生产结构持续优化的背景下,全市建筑业劳动生产率屡攀新高,2021年按建筑业总产值计算的劳动生产率为39.9万元/人,是2012年的1.3倍,十年曲折探索下,高产值与厚人力有力结合,跑出昆山建筑的“加速度”。

这十年,是中国建筑业转型升级、从建造大国迈向建造强国的十年。我市建筑业也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中持续改变着昆山的面貌。我市深化建筑业“放管服”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强化质量安全管理,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