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主题服务 / 住建工作 / 市政管理

关于2023 年下半年度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综合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 2023-12-29 10:46 来源: 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量:
【字体:

昆住建〔2023〕318号

各区镇建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维护建设市场秩序,落实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责任,提高市政工程质量及安全文明施工水平202311旬,我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在建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综合大检查暨农民工实名制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采取抽查的形式,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建筑市场行为、质量行为、安全行为、监理行为和农民工工资实名制情况等。本次共抽查了25个在建市政工程项目,涉及施工企业23家、监理企业18家,签发质量、安全整改通知单2张。

从检查情况看,我市市政工程总体能够依法建设,建设程序履行到位,各方责任主体明确。大部分施工、监理单位项目管理人员能够到岗履职,按照实名制管理进行打卡考勤管理,通过专户发放农民工工资;项目质保资料和试验台账齐全,实体质量能满足设计要求;现场安全防护设施、机械设备使用管理和危大工程管理基本到位。

二、存在的问题

(一)市场行为方面

个别项目管理人员未到岗履职,实名制管理不到位;部分项目部管理制度不健全,建筑节能牌缺失或标识标牌内容不完整。部分项目实名制台账资料存在代签字现象,用工合同不规范,未加盖用人单位公章

(二)工程质量方面

1.台账资料。部分项目工序资料与现场不符,不规范不齐全;部分项目见证取样送检制度未严格落实,有见证记录数据。个别项目隐蔽工序记录不够详实、缺乏针对性;个别项目质量通病防治方案未提供;个别项目商混凝土证明书未及时收集或进场验收记录缺失

2.实体质量。部分项目污水管道未经严密性试验已隐蔽;部分项目污水井防腐未做;部分项目塑料井井筒垂直度一般,井周回填不密实别项目路基排水不畅,局部灰土受水浸泡;个别项目混凝土底基层半幅施工纵向拉杆、横向施工缝传力杆不符合设计要求;个别项目混凝土基层局部有裂缝,横坡比、标高控制一般;个别项目路灯管线埋深较浅个别项目支管悬空,未施工砂石垫层;个别项目路缘石预留坞膀基础高度不足;个别桥梁桩基钢筋伸入承台盖梁未按设计弯折;个别桥梁伸缩缝未贯通

(三)安全文明施工方面

1.台账资料。

部分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履职不到位,企业负责人带班检查无针对性;部分项目安全技术交底未按照现场实际开展;部分项目冬季消防培训记录未见;部分项目机械验收保养制度资料不齐全个别项目现场未见安全台账管理资料;个别项目未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个别项目安全防护用品发放记录无本人签字;个别项目安全日志无针对性

2.现场安全。

部分项目现场裸土未覆盖;部分项目道路积尘严重,未采取有效降尘措施;部分项目施工窨井周边防护不到位;部分项目现场无消防平面图;部分施工现场未开展“除四害”活动。个别项目配电箱电器设置不齐全,电缆随意拖地;个别项目材料堆放不规范,消防通道不畅通;个别项目盘扣式钢管未送检已使用;个别项目消防器材现场配置过少;个别项目未在现场显著位置公告危大工程名称等信息

(四)工程监理方面

部分项目监理细则内容不全、针对性不强;部分项目人员、机械过期未正确处置;部分项目路基现场观感质量不佳,检查井、雨水井施工不到位,监理未签发整改通知单个别项目总监不在岗;个别项目监理日志与旁站记录不符;个别项目未对进场材料等质量证明文件进行审核;个别项目见证取样送检制度未严格落实,部分见证记录数据;个别项目存在安全隐患未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

(五)农民工实名制方面

部分项目农民工实名制台账资料存在代签字现象;部分项目职工花名册使用不规范。个别项目未办理实名制考勤;个别项目农民工用工合同不规范,未盖施工单位公章或者未约定日薪

三、处理意见

下列企业项目经理或总监通报

1江苏宏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王玲玲

2.昆山加林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王为锋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施工监理单位要认真进行整改,项目被开具整改通知单的,整改完成后报相关单位进行复查。

要进一步加强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管理人员到岗履职管理。落实好隐蔽工程验收见证取样管理等工作。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和项目负责人带班检查落到实处安全技术交底有针对性,机械设备(含临时)日常验收和保养制度健全,对于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置,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履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确保进场所有施工农民工均在实名制管理系统打卡,离场工人签订三方《工人工资离场结算确认书》;规范用工合同,通过专户发放农民工工资

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1226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