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财政审计 / 审计公告

ksssjj/2022-00048
综合政务公告
昆山市审计局
2022-12-20
昆山市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昆山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结果的公告
ksssjj/2022-00048

昆山市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昆山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结果的公告

时间: 2022-12-20 11:58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市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昆山市级部门

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结果的公告

2022年第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22月至6月,昆山市审计局对2021年度昆山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进行了审计,本次审计的重点内容包括市级部门预决算编制及公开情况、资产管理情况等,对13个部门的相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市级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2021年,全市69个一级预算单位,决算收入合计185.44亿元,比上年下降4.82%。决算支出合计185.44亿元,比上年下降4.82%

(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市级预算单位安排指标183.75亿元,实际执行170.2亿元,全年支出进度为92.63%2021年项目个数1224个,安排项目支出132.03亿元,实际执行123.49亿元,全年支出进度93.53%

(三)市级部门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情况

2021年度市级部门完成非税收入22.14亿元,比上年增长14.55%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门预决算编制及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

1.预算公开数据不准确一是政府采购预算未公开。2个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存在支出,但未在预算公开文件中列明。二是预算公开数与预算编制数不一致。个别单位培训费等支出预算公开数与预算编制数不一致。

2.决算报表数据不准确。一是决算报表未填报政府采购支出。个别单位实际存在政府采购支出,未在决算报表中填报。二是决算报表反映数与预算编制数不一致。2个部门培训费等支出在决算报表反映的年初预算数与预算编制数不一致。

(二)部门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3个部门11个项目指标执行率低于50%。二是未严格执行内部采购规定。个别单位举办活动,采用议事采购方式直接选定供应商,但未进行三重一大会议讨论。三是合同签订执行不规范。个别单位提前支付合同款,个别单位购买服务未及时签订合同,个别单位购买服务未按合同约定考核。四是部分存量资金未及时有效盘活。个别单位其他应付款中长期挂账,经确认已无需支付。

(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个别单位采购桌椅讲台等未计入固定资产。审计提出后,已补录固定资产。

2.捐赠财产管理有待改进。一是捐赠财产使用资料缺失。个别单位由于疫情等原因,未及时取得资金使用相关资料,经审计提出后,资料已补充到位。二是库存台账数据与实际不一致。个别单位库存台账记录与账面数据、实际情况不符。经审计提出后,已在台账中做好补充说明。

(四)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未健全罚没财物制度。个别单位罚没制度中未对分类保管、安全保卫、清查盘存、处置集体决策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二是未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个别单位未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三是未书面明确支出标准。个别单位支付专家咨询费,未书面确定标准。

三、审计建议和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

根据上述审计结果,昆山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提出审计建议: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做好预算公开及执行工作。进一步规范采购支出。做好政府采购计划编制和审批工作。进一步强化内部管控,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和制度修订工作。

审计提出后,相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已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工作要求,及时拨付资金或安排项目,提高预算精度,追回多发放补助,与财政沟通确认存量资金,补录固定资产和库存台账,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等方式落实审计整改工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