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主题服务 / 人社服务

人社暖心事丨暖心服务“一小事” ,谱写为民“大文章”

时间: 2022-12-13 13:57 来源: 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近日,市人社局综合服务大厅上演了暖心一幕。一名女童因食物卡喉止不住难受呜咽,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曾珍立即停下手头工作上前查看,发现小女孩的情况跟看到过的“海姆立克急救法”宣传片里演示的很像,她便尝试按宣传片中的做法进行施救。左手握拳于上腹位置,右手用力往里往上提,一次、两次、三次……伴随几阵咳声,卡喉异物顺利排出。

曾珍的暖心相助,点亮了服务大厅,也温暖了办事群众的心,折射出市人社局干部职工厚植为民情怀、提升服务温度的担当作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市人社局坚持党建引领

发挥党建铸魂育人作用

把增强机关文化建设作为

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

持续打造有激情的“燃先锋”队伍和有温度的“暖心窗”服务

切实擦亮“昆如意”营商服务金字招牌

为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

凝聚思想共识、积蓄奋进力量、提供作风保障

图片
图片
图片


党建引领 文化浸润



打造有激情的“燃先锋”队伍



➤坚持政治引导,涵养初心情怀。积极组织开展周五“燃”课堂、燃先锋学习汇等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培育“用爱温暖”服务理念,恪守为民服务之责,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坚持文化引航,提振干事精神。持续深化党员干部职工文化气质和行为表现“13455”体系,积极评选“燃先锋”奖和“暖心窗”奖,举办“人社暖心窗·窗口服务之星”等评比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

➤坚持品牌引路,强化服务效能。推动基层党(总)支部“一支一品”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走深走实,依托1+9党建品牌矩阵,推动“四铁”精神和“五更”要求落地生根、入脑入心,在真抓实干中优服务、提效能、促营商。

图片

在筑牢队伍建设这个基石堡垒的基础上

市人社局通过抓制度管理树标准、抓服务快办提效能

抓业务下沉便民行、抓服务评价转作风

持续营造温馨便民的服务环境


以民为本 担当作为



提供有温度的“暖心窗”服务



➤制度“组合拳”,打造温暖人社“心服务”。为实现窗口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市人社局打出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组合拳”。按照“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争一流荣誉、做一流贡献”的要求,根据部、省有关服务窗口的工作规范,持续加强各服务窗口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窗口能力素质,提升人社服务温度。

➤提效“新模式”,跑出惠企便民“加速度”。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等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让企业、群众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同时深入应用全省一体化平台,创新推动人社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截至目前,已实现91项单位业务、31项个人业务可通过网办大厅、APP及小程序等在线办理。

➤跨界“新合作”,畅通办事“最后一公里”。市人社局加快形成以人社自主经办服务为主体、相关机构合作经办服务为补充的合作格局。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大类72项服务事项可在区镇社保经办机构办理,打造了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人社便民服务圈。

➤俯身“听回音”,引领改革服务“创新优”。“一项政策好不好,要看群众评价好不好。”人社工作的成效既表现在政策上,也体现在服务里。市人社局充分发挥12333热线等平台作用,设立行风监督投诉专线专区,主动接受企业群众点赞、吐槽、拍砖。以“好差评”为镜,“听回音”看落地成效,并及时找差补短。找准改革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疏通问题堵点难点,用人民群众“需求端”的评价,推动人社服务“供给端”提质增效。

图片


逐梦新征程,奋斗创未来。市人社局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在贴心服务、暖心态度中,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时时都是营商环境”的意识,切实为民纾困解难,暖心书写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篇章。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