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问答

昆山市疫情防控2022年第50号通告热点问答

时间: 2022-04-13 13:05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市疫情防控2022年第50号通告

在前阶段静默管理期间,广大市民朋友以高度的自觉自律,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我市疫情总体趋于稳定,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继续协同周边城市抗击疫情,切实保护全体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我市疫情实际,经疾控专家研判,决定分类分区域实施差异化静默管理措施。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重新调整划定的静态管理区(详见“昆山发布”49号通告),延长静默期7天,时间为4月12日24时至4月19日24时。封控区、管控区继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措施。

二、连续7天以上未发现阳性感染者的无疫乡镇,可有序恢复生活秩序,但人员不得跨镇域流动。

三、全市静态管理区外连续7天未发现阳性感染者的村、居住小区,居民可在村、居住小区内有序流动,原则上每户家庭一天一次“点对点”外出购买生活物资,倡导少逛快买、线上订购、无接触式配送。非必要不离昆,确有特殊需要,向社区报备。

四、保障城市运行、市民生活、疫情防控的人员和车辆,通过“昆山市民(鹿路通)”APP“保供e通行”模块申请“疫情防控应急通行证”出行。

五、所有村、居住小区继续实行查验式管理,外来人员和车辆非必须不得进入,特殊情况须经村(社区)批准,有人领进并实名登记,严格限制活动范围。所有居住小区实行“一门一岗”,严格查验所有出入小区人员。

六、各类企事业单位继续实行轮休。报经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防控组审批同意后生产的企业,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防疫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除物流配送车辆以外,其他人员、车辆一律不得进出厂区。

七、政府将继续加大农副产品和生活物资供给,满足市民需求。重点大中型超市正常营业、保障供应,农贸市场有序开放,居民扫码进入。符合条件的餐饮服务企业仅提供外卖订餐服务,严格落实食品外卖配送安全管理责任。

八、市民如有困难可及时联系所在村(社区)、拨打12345市民热线或通过“昆山发布”“第一昆山”微信公众号、“第一昆山”APP、“昆山市民(鹿路通)”APP“e线解忧”留言板线上提交诉求。

九、市民医疗需求原则上在本地解决,对于重症患者的需求,邀请苏州医疗会诊专家队来昆会诊救治。孕产、血透、放化疗等应急就医可直接联系120,其他医疗需求可联系社区管理人员。黄码人员就诊请至昆山市第三人民医院、昆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院区)黄码定点医院;核酸检测请在各区镇指定的时间地点采样。

十、区域核酸检测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另行发布公告。

十一、市民如需开具“居家健康监测证明”,请在“昆山市民(鹿路通)”APP“居家健康监测证明服务”模块开具电子凭证。

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官方发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影响干扰疫情防控工作的行为将予以依法依规处理。

疫情尚未结束,仍需我们共同坚守!请大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规范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不聚集、勤消毒、勤洗手,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让我们携手抗疫,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昆山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

2022年4月12日

通告热点问答

什么是分区分类差异化静默管理措施?接下来还要做核酸检测吗?买菜方便吗?

能去上班吗?对于昆山市疫情防控最新通告的热点问题,我们一一为您解答。

问:为什么在7天全域静默管理之后,要实施分区分类差异化静默管理措施?

答:在广大市民群众高度自觉自律和理解配合下,昆山全域经过7天的静默管理,完成了多轮区域核酸检测,排除了一批潜在风险点,疫情总体趋于稳定。但是,我们在这轮疫情防控中也发现,奥密克戎病毒的传播速度越来越快,隐匿性越来越强,周边城市的疫情依然处于高位流行,我们的疫情传播风险仍然没有消除,防控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前功尽弃。为此,根据疾控专家的动态评估,我们于4月12日24时起,把全域静默调整为分区分类差异化静默,最大程度降低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希望广大市民保持坚定信心、平和心态,继续全力配合、主动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问:什么是分区分类差异化静默管理措施?

答:根据风险程度和阳性感染者的分布情况,我们将昆山全域划分为封控区、管控区、静态管理区和其他区域。

对已划定的封控区实施“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防控措施;管控区实施“人不出区、严禁聚集、错峰取物”的防控措施。

将近期阳性感染者高发的昆山开发区、花桥经济开发区全域范围,以及昆山高新区和陆家镇的部分区域,划为静态管理区,继续实施7天静默管理,所有村、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市民非必要不出门。

把“连续7天以上未发现阳性感染者”作为一个重要标准,在昆山全市创建“无疫乡镇”,在静态管理区以外的区域创建“无疫小区”“无疫村”。这些疫情稳定的区域,居民可以有序恢复生活秩序,但是不能够跨区域流动。即便是无疫小区的居民,也请大家规范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到不扎堆、不聚集。为此,我们即将上线“昆山小区疫情速查”小程序,居民可及时查询所在村和小区的区域类型和疫情情况。

问:未来一周,昆山还要开展较大规模的核酸筛查吗?具体计划是怎样的?

答:考虑到昆山接下来要实施分区分类差异化的静默管理措施,所以我们专门制定了核酸检测计划,按照风险程度,分区域有序推进区域核酸检测。对封控区、管控区以及静态管理区继续实行“每日一检”,对没有出现阳性感染者的区、镇实行“七天两检”,除此以外的区、镇实行“七天三检”,具体安排将另行发布公告。请广大市民在村(社区)的组织下,以家庭为单位,做好个人防护,有序参加核酸采样,做到“应检尽检”。

问:这次分区分类差异化静默管理,能正常上班吗?

答: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运行的水、电、燃油、燃气、通讯、环卫、粮油肉菜生产供应等公共服务类单位正常工作。各类企事业单位继续实行轮休。报经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防控组审批同意后生产的企业,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防疫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除物流配送车辆以外,其他人员、车辆一律不得进出厂区。所有村、居住小区继续实行查验式管理。

总体还是需要全社会继续保持防范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意识,依然保持城市静下来、慢下来的运行状态。在接下来的分区分类差异化静默管理中,我们仍然要依靠每一位市民的自觉配合与默默坚守,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以短暂的静默,换来往日的生机,共同期待我们的家门、厂门、校门和店门早日打开。

问:接下来买菜方便吗?看病特别是急重症患者就医怎么办?

答:目前,我市67家农贸市场、20家大型超市以及部分线上平台正常营业,外卖小哥、配送物流正常通行。无疫区域的居民,每户家庭可以一天一次“点对点”外出购买生活物资;静态管理区的居民,每户家庭两天一次“点对点”外出购买生活物资。对于可外出采购的居民,我们倡导少逛快买、线上订购、无接触式配送。封控区、管控区以及生活困难的群众,我们会通过发放爱心物资包予以保障。近期,我市已组织专门力量向全国各大货源地直接采购各类农副产品,并采取稳价直供方式投放在营农贸市场和各大商超。同时,对于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者,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巡查检查,严厉打击,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同时,保障必须的就医通道畅通,特别是对于急重症患者等特殊群体的就医需求,我们将邀请苏州医疗会诊专家队来昆会诊救治。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