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镇快讯

儿童友好,快乐“童”行

时间: 2023-02-03 16:12 来源: 昆山淀山湖镇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和儿童工作重要论述,淀山湖镇积极组织开展“把爱带回家——暖童心护成长”2023寒假儿童关爱服务系列活动,在全镇营造关心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帮助儿童度过一个健康、祥和、温暖的假期。

护成长,弘扬传统文化。在镇妇儿中心开展关爱服务活动,让孩子们在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文化认同感。巧制冰糖葫芦,品尝舌尖美味,冰糖葫芦有着象征幸福和团圆,将好事串连在一起的寓意,同时也是每一个孩子心里难忘的年味儿。活动现场,志愿者老师为孩子们详细讲解了冰糖葫芦的相关文化和制作步骤,并指导孩子们操作,一串串甜美可口的冰糖葫芦就新鲜出炉了。挑战趣味游戏,共享快乐时光,套圈是一种投掷套物的传统民俗游戏,深受人们喜爱。孩子们使出浑身解数,小小的套圈满场纷飞,一个小小的套圈游戏,不仅套中了物品,更是套中了春节的欢乐和祝福。挥墨纳福迎春,祈愿贺岁平安,春节怎么能少得了福字呢?过新年写福字、贴福字是中国传统习俗,展现了传统节日民俗文化的无穷魅力。志愿者老师为孩子们传授如何运笔、掌控笔速等书写技巧,并亲自示范了福字的书写方法。孩子和家长们个个热情洋溢,挥毫泼墨,一个个“福”字或大或小,传达着对新年的期待与祝福。携手制作彩灯,领略传统魅力,好事成“兔”DIY亲子手工,制作新年彩灯头套,是灯笼又可以当做头套,两种玩法,带孩子们锻炼动手能力,感受新年的快乐气氛,领略中国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妙手剪纸生花,传递新春祝福,新年贴窗花寄托着人们的美好心愿,度城村妇联联合红星村、晟泰村、永新村妇联举办以“巧手剪纸喜迎兔年”为主题的寒假关爱儿童服务活动。孩子们挥动着手中的剪刀,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一张张美丽的窗花图案充满创意和童趣。

护安全,普及消防知识。为更好地把寒假期间安全教育落到实处,民和村妇联联合安上村、双护村、杨湘泾村妇联开展了“消防小课堂,安心过大年”为主题的寒假安全教育培训。课堂上,讲解员提醒大家谨慎用火、用电、用气,讲解家用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模拟灭火的过程,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火灾警觉性,为新春佳节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护学习,暖心精准帮扶。为让困境儿童过上一个温暖、祥和、平安、快乐的幸福年,结合“一户一策”精准微关爱服务工作,开展春节慰问活动并送上慰问品、防疫物资及新春祝福,详细了解儿童的学习情况和家庭生活情况,同时勉励困境儿童要努力读书、奋发向上,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护阅读,缤纷“悦”读分享。为持续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家园氛围,引导同学们在读书中增长智慧,丰富阅读体验,方便家长分享交流孩子的阅读经验,香馨社区妇联举办阅读交流分享会。孩子们上台分享一本近期看过的书,围绕书中精彩内容、优美段落,畅谈自己读书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尽情分享着读书的收获与快乐。

接下来,淀山湖镇将持续积极筹措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开展关爱儿童一系列服务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共同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