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镇快讯

“1+2+4” 再掀昆台融合“青”篇章

时间: 2022-09-23 13:07 来源: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字体:

9月21日下午,“‘慧聚’两岸情‘青’心三十载”“一区三镇”昆台青年“1+2+4”融合发展系列行动启动仪式在慧聚广场两岸(文化)交流中心举行,立足开发区国批30周年实际,有效链接“一区三镇”资源,为昆台青年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凝聚共识、共谋发展搭建平台。本次活动由昆山市委台办和团市委主办,昆山开发区台服办和党群部承办,张浦镇、周市镇、千灯镇团委协办。市委台办主任万皓铭,团市委书记吴涧鑫;昆山市两岸交流中心主要负责人;开发区党群部、台服办相关负责人;张浦镇、周市镇、千灯镇相关负责人及团委负责人;昆台青年代表等出席活动。

万皓铭表示,当前,昆山正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搭好苏州市域一体化的快车,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持续扩大对台合作新优势、谱写两岸融合新篇章,我们热忱期盼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到昆山创业、来昆山生活,在这里放飞梦想、拥抱成功。我们也将全力打造两岸产业合作最紧密、社会文化交流最深入、落实“同城待遇”最全面的昆台融合发展升级版,为台青在昆山学习生活、就业创业提供充满希望的平台、宜居宜业的环境、舒心如意的服务。希望昆台青年朋友们在立足本职、做好主业的同时,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同心同行、携手打拼,共创昆台融合发展的新辉煌!

吴涧鑫表示,昆山是台商台胞投资发展高地,1990年10月,首家台资企业落户昆山,开启了昆山与台商台胞携手拼搏三十余年的历程,走出了一条具有昆山特色的昆台融合之路。今年是昆山开发区国批3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启动“一区三镇”昆台青年融合发展系列行动十分有意义。希望两岸青年加强交流沟通,为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方面多提些好建议;希望两岸青年集结青春智慧,共同探索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的新思路、新方式;希望共青团组织积极搭建“连心桥”,主动链接区镇优势产业,打造融合新品牌。

今年,昆山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的总体方案》,把昆山发展放到更高的坐标系中推进,其中作为《总体方案》12项现代行动计划之一的《昆山打造现代化一流开发园区行动计划(2022-2025)》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将以开发区为龙头,联动张浦镇、周市镇、千灯镇,打造协同创新体系,构建产城融合发展框架体系,形成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东部城市新中心。同时,最近出台的《昆山推进鹿城青年伙伴行动计划(2022-2025)》和《昆山推进昆台融合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也分别就昆台青年融合发展提出了更为具体、更为详细的工作要求。

“1+2+4”融合发展系列行动具体内容:1:推动一个昆台青年融合发展项目。活动中,开发区、张浦镇、周市镇、千灯镇联合发布“一区三镇”昆台青年融合发展项目,将有效链接各自资源优势,依托慧聚广场“宝岛又一村”文旅商业街,打造台商大陆精神家园、营造宝岛风情文化街区、塑造台湾特色品牌夜市“三大”目标;依托各类团属阵地,搭建昆台创新创业平台、实践交友平台和青年展示平台“三大”平台;依托“一区三镇”资源,实现昆台产业融合互补、信息资源互通、区镇团建联动“三大”互动,从更大程度推动昆台青年同心同向、同向同行,为东部城市新中心建设凝聚两岸智慧,贡献青春力量。2:成立一支昆台青年融合发展青年志愿队伍、发布一份昆台青年融合宣言。活动期间,6名两岸青年获颁“昆台青年融合发展志愿者”聘书,并宣读昆台青年融合发展宣言;2位来自昆台的青年代表,结合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作交流发言。4:设计四条昆台青年融合发展研学路线。此次活动还精心设计了4条昆台青年融合发展研学路线,以更直观、更全面的方式带领昆台青年了解“一区三镇”建设,在研学过程中充分感受两岸文化和昆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开发区:两岸特色路线。慧聚广场-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展示馆—兴宝两岸智能制造科技园咖啡基地—慧聚广场“宝岛又一村”夜经济。张浦镇:美丽乡村路线。金华村—美研中心—尚明甸村。周市镇:产业发展路线。蒲公英科创产业园—花都社区—昆山速品食品有限公司。千灯镇:爱国主义路线。古戏台—顾炎武故居—新四军淞沪抗战纪念馆暨周达明烈士纪念馆—歇马桥韩世忠抗金纪念馆。

启动仪式结束后,主办方组织开展首场研学交流活动,昆台青年代表沿着开发区两岸特色路线,在交流互动中加深了解、增进友谊。

下一步,昆山开发区将紧紧围绕发展大局,以国批30周年为新的起点,充分链接“一区三镇”资源,深入开展昆台青年研学活动,促进信息共享、资源互通,持续擦亮特色文化“金名片”,为“昆台一家亲”的美好画卷再添青春的靓丽色彩,用青春智慧奋力奔跑在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新征程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