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镇快讯

二分之一 三一重机项目入选科技部重点专项

时间: 2021-12-07 16:33 来源: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字体:

近日,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重点专项2021年度拟立项项目信息,由昆山开发区辖区企业三一重机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挖掘机分布式独立电液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功入选。江苏省仅有2个项目入选,昆山开发区独占其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重点专项按照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的要求,从基础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示范应用三个层面,围绕关键基础件、基础制造工艺、先进传感器、高端仪器仪表和基础技术保障五个方向部署实施。专项实施周期为5年(2018—2022年),按照基础前沿技术类、共性关键技术类和示范应用类,拟启动33个项目,安排国拨经费总概算约5亿元。

三一重机有限公司是集挖掘机、旋挖钻、装载机等土石方机械的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全球化企业,于2001年落户昆山开发区。三一重机连续10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并于2020年首次夺得全球销量第一。公司拥有专利213项,负责起草和参与国家、行业标准25项,先后被授予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点、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等荣誉称号。挖掘机被称为“工程机械之王”。然而,挖掘机液压系统节流损失大,发动机驱动燃油效率低,面临着流量不平衡、装机功率变大、体积重量激增、操控特性不足等国际性难题。

此次入选的“挖掘机分布式独立电液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提出“电控-传动-动力”三层级全局分布独立控制的技术方案,突破系统宽速比低功率驱动、结构紧凑化集成与制造、大功率动势能直接高效储用、泵阀复合高动态控制、整机多执行器能量管理5个关键技术问题,具有“零排放”、节能最优等独特优势。

近年来,昆山开发区积极抢抓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推进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营造创新源泉充分涌动、创造潜能充分释放的创新创业环境。

推动科技产业融合,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的工作要求,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不断增强科技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培育“链主”企业,加快推进三一全球工程机械研发中心、维信诺先进显示技术研究院、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等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支持澜起等集成电路企业完善集成电路设计支撑平台和服务体系。同时,引导纬创等龙头外资企业将研发和设计中心移至区内,促进光电显示、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新材料以及电子信息产业向高端攀升,构建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以“瞪羚”和“独角兽”企业为标杆的创新梯队。目前,全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43家,“瞪羚”企业39家,“独角兽”企业4家。 

坚持以人才为核心,打造创新创业首选地。按照“一个龙头企业对接一所知名大学、共建一个技术研究院、引进一个专家团队、攻克一批产业关键技术”的发展思路,加速传统产业升级。以三一重机为代表的龙头企业不断强化人才至上发展理念,以人才为支撑加快创新步伐。三一重机上半年引进创新博士52名,全力打造全球工程机械研发中心,为实现全球销量第一提供资源保障。

加快技转中心建设,打造成果转化集聚地。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聚焦企业创新需求、产业升级需求、区域转型需求,吸引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平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南工大与三一重机合作的“全电控智能重载挖掘机械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荣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南航与清陶合作的“新能源汽车用固态电池关键技术的研发”入选省重点研发计划。目前,全区共建设各类技术转移平台42个,进一步推动科技赋能,加强创新资源导入,不断提升区域创新活跃度。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