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镇快讯

昆山开发区“数字创新推进月”启动仪式暨“5G+工业互联网”数字创新专场活动举办

时间: 2021-10-15 10:44 来源: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字体:

10月14日下午,由昆山开发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昆山开发区“数字创新推进月”启动仪式暨“5G+工业互联网”数字创新专场活动在智如意科创中心举办,昆山开发区“数字创新推进月”正式拉开帷幕。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杨军,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胡义东,昆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孙道寻,昆山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秦珊珊出席活动。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信息事业部、未来网络技术研究所、移动通信技术研究所、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昆山中德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中心、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等数字创新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纬创资通、立臻科技等40多家产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负责人,以及知名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参加活动。

作为昆山开发区“数字创新推进月”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要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多方有效联动,积极引导与鼓励开发区企业对工业内网进行改造,并开展一批试点示范项目在垂直细分行业的应用推广,内练数字化转型能力,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全力打造数字赋能的产业转型先行示范区。

胡义东表示,省产研院立足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主攻方向,在先进材料、生物医药、能源环保、信息技术等产业领域布局建设61家专业研究所,与54个高校科研机构合作,集聚了大量创新资源。省产研院与昆山开发区合作以来,联合设立两岸企业科技攻关引导资金,成立集萃(昆山)产业升级促进中心,通过打造科研平台、创新载体,以及引进产业项目、联合培养人才等方式大力助推当地智改数转,树立了院地合作典范。今后,省产研院将充分发挥创新资源优势,把行业技术需求“引上来”,把创新成果和项目“落下去”,为昆山及开发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孙道寻在致辞时表示,昆山东依上海、西接苏州,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江苏第一站”,区位优势明显、营商环境优越,连续17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市首位。当前,昆山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昆山试验区扩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两岸金融改革示范区建设等机遇,正朝着“打造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的蓝图奋进。开发区与长三角国创中心、省产研院联合举办的“数字创新推进月”启动仪式暨“5G+工业互联网”数字创新专场活动,是昆山数字经济发展的一次盛会,希望以此为契机,为昆山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力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秦珊珊在致辞时表示,开发区近年来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加快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加大与国内外院校合作力度,数字创新已成为推动开发区实现全面转型的新引擎、新动能。未来,开发区将紧扣“高质量发展”和“集聚新动能”两条主线,深化与长三角国创中心的合作,擦亮“昆如意”服务品牌,以创新驱动赋能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创新先行示范区,全力以赴建设新城市、发展新产业、布局新赛道。

开发区“数字创新推进月”是当地“政企研”携手,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次实践探索,将有效推动跨区域、跨领域创新合作,进而加快促进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成果转化。此次与开发区携手合作的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由苏浙皖沪三省一市联合共建,是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提升区域整体发展能力和协同创新能力的综合性、引领性支撑平台,将集聚全球创新资源要素,对接长三角重大技术需求,成为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活动当天,部分数字创新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等主题进行交流演讲,见解独到,干货满满,令在场人员受益匪浅。

“数字创新推进月”期间,开发区将举办“1+5+N”系列活动(1场主场活动、5场系列活动、N场技术需求问诊对接),重点围绕突破集成电路、核心软件、新型显示等关键核心数字技术攻关,力争建设一批数字经济领域企业联合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等平台载体,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等科技领军企业。

近年来,昆山开发区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坚持把加快推进“智转数改”工作落到实处,结合昆山市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和昆山开发区两岸科技攻关引导资金,重点支持和配套开发区新一代信息显示、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关键核心数字技术攻关,全面推进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进行智能改造和数字创新。截至目前,全区拥有苏州市级以上智能车间57个,建成“5G+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等数字领域协同创新平台10余家,推动实施数字技术攻关100余项,承接数字领域创新成果50余项,引进数字经济头部企业近30家,培育领军人才60人。数字创新,已成为推动昆山开发区实现全面转型的新引擎、新动能。

下一步,开发区将立足建设新城市、培育新产业、布局新赛道,将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继续大力支持科技领军企业攻克关键核心数字技术,推动龙头企业数字创新,充分发挥“灯塔工厂”引领作用,广泛建设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打造智能制造标杆示范。此外,开发区将充分发挥“沪苏同城”第一站先锋作用,不断深化与长三角国创中心的合作,以此为纽带,对接更多知名高校院所、引进更多顶尖研发企业、开展更多重大核心技术攻关,力争三年内开展技术攻关50项,建设3个重大产业创新平台、10家企业联合创新中心、15家数字协同创新平台、100家骨干示范企业、1000家标准引领企业,全力打造国内一流智能制造示范区。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