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镇快讯

打造青少年思政“金”课

时间: 2020-11-25 13:13 来源: 昆山市千灯镇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千灯镇是旷世大儒顾炎武的故乡,一座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小镇,文脉源远流长。千灯镇依托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顾炎武故居,创新开发青少年版爱国主义教育研习思政课程,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打造当代青少年思政“金”课。

每年的7月15日为“昆山市顾炎武日”。千灯镇通过利用现有载体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情境课程、互动体验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深度融合,开发顾炎武故居爱国主义教育体验课,课程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让青少年了解顾炎武,读懂顾炎武,学习顾炎武。作为祖国的未来,青少年既要学好文化知识,又要养成良好的品德,从小树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志向,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来自不同地区的青少年头戴冠帽,身穿儒服,穿梭于厅堂楼馆、山石水榭之间,寻觅先生足迹,了解顾炎武“北上游学”“置产垦荒”“蒙难济南”“《日录》初刻”“坚拒朝聘”“客居华阴”“曲沃终老”等人生奋斗事迹,感受顾炎武“以天下为己任”的浩大胸怀。正衣冠,脚微分,双手抱胸学礼仪;看史迹,听故事,亭林精神记于心;看织机,学扎染,传统手艺大比拼……还有的在老旧斑驳的“读书楼”里,坐在整齐排列的中式书法课桌前,埋头描摹顾炎武著作中的经典字句,在一个个精心设计的情境课堂里,以“不传统”的方式体验传统文化,感受浓厚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近年来,千灯镇积极探索历史文化在当代青少年教育中的价值回归,引进昆山市顾炎武研究会“智囊团”资源,多形式、多空间地研发集古代礼仪学习、明清建筑参观、顾炎武著作研读、传统文化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青少年思政课。青少年思政课程包括“顾炎武矢志读书报国”“投笔从戎”“嗣母王氏断布训子”等情景课,另有制衣扎染体验、硬笔和软笔临帖体验、古代鞠躬礼体验等活动,课程可通过“成长昆山”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平台进行预约。自今年7月18日发布以来,已开展课程30余批次,515人次。该课程被评为苏州2020年度社科普及创新引导扶持一类项目和江苏省级社科联社科普及项目。

千灯镇立足青少年特点,进一步挖掘人文历史资源,摆脱千篇一律的景点观光模式,探索“景点情境+基地资源+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教育新模式,给予青少年看、听、学、做等多感官、多方位的全面体验,将枯燥的理论研究应用于场景、深化于实践,以顾炎武忧国忧民、心怀天下的伟大精神启发人、感染人,帮助青少年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打造历史文化名镇品牌新亮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