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镇快讯

聚焦民生“小事”补短板,花桥“垃圾革命”攻坚创效!

时间: 2020-09-24 09:49 来源: 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字体:

垃圾分类攻坚战役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花桥小区“三定一督”分类模式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着,花桥资产经营公司作为花桥动迁小区物业管理责任主体,持续深化对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站在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新需求的高度,充分发挥物业管理职责,坚持强化引导督促,发扬服务精神,自觉当好小区垃圾分类的“指导员”和“排头兵”,全力以赴跑赢垃圾分类这场“马拉松”,助推花桥垃圾分类工作蔚然成风。

目前花桥资产经营公司在管动迁小区有21个,建筑面积达355万平方米。今年,花桥资产经营公司将在去年已率先实施5个动迁小区垃圾分类“三定一督”的基础上,尽早实现剩余16个动迁小区以及21个无物管小区“三定一督”全覆盖。

在倡导分类宣传上下功夫,凸显“人”的力量

为有效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花桥资产经营公司从自身做起,积极组织召开垃圾分类新规解读会议,认真学习垃圾分类条例、知识,督促各部门、下属子公司履行好垃圾分类管理责任,提升垃圾分类工作能力。

联合社区积极开展各类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主题宣传活动,在小区出入口播放垃圾分类宣传广播、公共区域张贴垃圾分类海报,与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讲解宣传,同时听取、收集业主意见和建议,多方汇聚生活垃圾分类合力。

招募垃圾分类督导员,加强督导员岗前知识和技能培训,使其熟练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技巧,提高厨余垃圾分拣纯净度。充分利用党建联建等方式,发动公司党员干部和职工志愿者,结对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引导居民掌握分类常识,普及分类理念,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切实把“要我分”转变成“我要分”,进一步使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在开展分类整治上下功夫,实现“质”的提升

加快推进动迁小区建筑垃圾房改造。今年8月以来,启动动迁小区建筑垃圾房升级改造工程,建造29个装配式建筑垃圾房,覆盖动迁小区21个、面积1160平方米。力争9月底竣工一批,10底全面投入使用。

加快完善分类点设施设备配置。花桥资产经营公司物业单位配合社区对所管小区垃圾房进行了四分类改造,落实了40顶临时分类亭搭建和原有点位241个铁皮垃圾箱、60个果壳箱拆除清运。统筹安排了垃圾分类房、分类亭设置,为撤桶并点小区垃圾分类点配备了104个垃圾分拣器,切实按照每类生活垃圾产生量配置合理数量的分类运输车辆等配套收运、清洗设施,为垃圾分类正式实施做好硬件设施保障。

持续督促物业开展垃圾分类整治行动。公司物业管理员、小区保洁、保安形成自上而下、包干负责、联动协同的工作网络,每天对社区死角、垃圾亭房开展巡视,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时间,通过宣传指导、协助居民二次分拣、现场破袋等方式,对分类不合格垃圾进行示范分类。对于不理解的居民,物业工作人员不仅当好“守门员”“清道夫”,还当起了“督导员”“分拣员”,及时劝阻、监督、引导居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使社区居民逐步养成分类习惯。

为让清新、整洁、宜人的居住环境成为培育社区文明新风尚的热土,物业配合社区加快原有撤桶投放点位硬化场地改造,通过覆绿或增设休闲公共服务设施,助力小区环境容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21个动迁小区已全部实施“三定一督”分类模式,无物管小区已实施3个,其余结合项目特点,采取“人、车”定点、定时循环收运。

加快落实垃圾分类督导员配备。加大分类督导员招聘力度,并及时做好人员补充。适当引入市场物业企业参与,对部分人员缺失项目采用购买服务,缓解公司用人压力。整合现有物业人力资源,优化岗位及人员结构,通过调整班制、兼职并岗等方式,压实责任,减少无效劳动,提升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公司已内部抽调42人、完成分类督导员购买及招录99人。

在压实责任担当上下功夫,取得“实”的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把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完善垃圾分类激励奖惩机制和督查考核常态化机制,细化管理手段,明确职责范围,责任落实到人。采取日检查、周督查、月报告和年终综合评定等方式,全面对小区物业垃圾分类宣传动员、设施投放、标识指引、台账建立、分类效果等工作进行督导、考核,考核结果与工作绩效挂钩,以考核为抓手倒逼物业人员时刻保持认真工作的警醒态度,激起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切实推动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推进。

小区“三定一督”垃圾分类已全面铺开,花桥资产经营公司将突破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阻力,集中一切力量抢时间、保进度、强弱项、补短板,在硬件配置上继续查漏补缺,在人员配备上继续加大投入,在长效管理上继续完善巩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全面撤桶”“定时定点”,全力以赴打好垃圾分类这场攻坚持久战。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