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度假区
当前位置: 首页>昆山概览>城市概况>行政区划>旅游度假区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3-24 14:38


1994年7月,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复设立昆山旅游度假区,当时包含阳澄湖旅游度假中心和淀山湖旅游度假中心。2013年8月,昆山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昆山旅游度假区发展的意见》,明确旅游度假区与千灯、淀山湖、周庄、锦溪四镇和巴城阳澄湖旅游度假中心实行“区镇联动、以区带镇”发展模式。2016年3月,昆山旅游度假区与市旅游局实施“合署办公、统一管理”。

昆山旅游度假区交通便捷、生态优越。沪常高速、苏州绕城穿区而过,与上海虹桥枢纽直线距离30公里,距上海浦东国际机场1小时车程,20分钟可达京沪高铁昆山南站、30分钟可至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昆山花桥站。这里属于典型的江南水乡、鱼米之乡,河道密布,湖泊众多,水域面积8000余公顷,境内岸线200余公里,整体水质常年保持三类左右。全年以东南风为主,气候温润、生物多样、景观自然,PM2.5常年保持50以下,是江南地区少有的一片“净土、净水、净空”。

昆山旅游度假区人文荟萃、底蕴深厚。区内周庄、锦溪、千灯,同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至今依旧保存着临河而建、枕河而居的千年水乡格局,承载着“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文化情结。中国第一水乡周庄,20多年前在全国率先开启水乡古镇文化旅游新模式,对古镇保护和开发路径作出有益探索与成功实践。中国第一民间博物馆之乡锦溪,被著名作家沈从文先生誉为“睡梦中的少女”,以其独特的馆藏文化和宁静的水乡气息吸引着中外游客。中国第一石板街之乡千灯,是古代大思想家顾炎武的故乡,也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

昆山旅游度假区产品丰富、特色鲜明。拥有1个5A级景区(周庄)、2个4A级景区(锦溪、千灯)、1个3A级景区(阳澄湖旅游度假中心)、1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锦溪明镜荡水利风景区)和5个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这里,几乎涵盖了江南旅游的全部元素,囊括了梦里水乡的所有记忆。无论您已年逾古稀,还是正值花样年华,深邃悠远的古镇、如诗如画的田园、荷叶田田的水乡、稻麦滚滚的阡陌、令人流连的美食,都可以让您远离城市的喧嚣,细数青春与岁月,遨游梦想与未来。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昆山旅游度假区将积极抢抓各种机遇,顺应全域旅游、休闲旅游和大众旅游时代趋势,更大力度推进旅游发展走向全域化、更大力度推进旅游产品供给侧改革、更大力度推进旅游项目高标准建设、更大力度推进上海迪士尼对接工作,着力打造江南水乡旅游首选目的地,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