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主题服务 / 旅游资讯

我有一壶酒,可以慰风尘

时间: 2022-12-26 10:48 来源: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访问量:
【字体:

不经意间,瑞雪纷飞的冬悄然而至。岁杪已至,新春可期。

宁静萧瑟的冬,对于周庄人来说,并不是寒冷无味的。偎火闲散听雪落,围炉执樽絮江湖,端坐一方院落,细品一壶黄酒。冬日的周庄,在灯光下,在酒香里,温暖又简朴,缓慢而家常。

天花荡湖畔的万三酒庄,上好的冬日佳酿,斟酒入杯,色泽金黄,取些细碎的桂花放入。当酒液与空气接触,一缕清香飘出。饮至微醺,满室生香,浑身暖洋洋,黑夜不再孤单,时间也变漫长。

万三酒庄的酒,起源甚早。元末明初的昆山,文人雅士灿若星河。繁荣的文化、远航的商船打开了眼界,带来了市井的繁华。他们留下的,是一个活色生香的江南生活。

沈万三是爱酒之人,自己开酒坊酿酒。他“有良田数十顷,凿渠引水以供酒需”,如遇出海通番,必携自家酿的酒随行,饮则解思乡之忧,赠则广开门路,售则增加财富……到明清时,镇上已有14个酿酒作坊,年产上万坛黄酒和米酒,颇负盛名。清朝《贞丰拟乘》记载:“有生酒,名十月白(周庄出产的一种米酒)。味清冽,可以久藏。”

今天,万三酒庄传承万三传统手工酿造技艺,汲取天花荡活水、当季白糯,夏做酒药、秋制麦曲、立冬开酿、春分封坛。十二道酿酒工艺,道道都是千百年的时间轮回,道道都是酿造者与啜饮者的心灵对话。

品酒之余,走进周庄。逆着风穿行在水乡小巷,肆意张扬。在沈厅,感受江南的精致;在古戏台,聆听昆曲悠扬;在双桥,一眼万年,遥望心中的诗和远方。

我有一壶酒,可以慰风尘。这杯酒里,有水乡古镇的千载时光,有江南小城昆山的风雅生活,在这杯陈酿美酒里全新即将开启。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