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旅游资讯

石浦羊肉:鲜香肥嫩 暖胃暖心

时间: 2021-01-21 14:41 来源: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访问量:
【字体:

千灯古镇,不仅有石板街、秦峰塔、顾炎武故居,还有让人垂涎欲滴、回味无穷的诱人美食——石浦羊肉。石浦羊肉历史悠久,凭借其独特的口味和良好的品质,积累了不错的口碑,吸引了众多昆山本地和周边的食客闻香而来。

羊肉是秋冬季节的滋补佳品,至今亦有“冬吃羊肉赛人参,春夏秋食亦强身”的说法。来一碗石浦羊肉是千灯人冬日里的首选,一碗羊肉汤下肚,暖意从胃里升起。相传,昆山历史上第一位状元卫泾将自己在北方常吃的白切羊肉带回了家乡千灯石浦,引来了一阵风潮,也成就了千灯风靡几百年的特色佳肴——石浦羊肉。

叶正华是土生土长的石浦人,也是昆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石浦白切羊肉制作技艺传承人。冬季是叶正华的“大忙”时节,他每天凌晨5点多起床,杀羊、煮羊汤,然后按需将羊肉配送至周边的羊肉店。“我这里的羊只吃草,不喂饲料,肉质特别鲜美,每天现宰活杀5~6头供应市场。”叶正华说,石浦羊肉味美肉嫩,做法多变,以白切羊肉最为经典,将肥美的羊肉放置于大锅中慢炖3~4个小时,加上秘制的调料,煮熟后切片,蘸上一点盐花或是鲜酱油,入口润滑,没有一丝膻味。叶正华是白切羊肉制作技艺的第三代传承人,如今他又将这门手艺传给了儿子,希望这份鲜美的滋味能够一直传承下去。

石浦村羊肉店是千灯的一家老牌羊肉店,因其羊肉口感酥肥不腻,有嚼劲,颇受食客青睐。“我们家的羊肉店1998年就开了,生意一直不错。”老板娘王雅琴告诉记者,石浦羊肉除了白切还有很多吃法,法式烤羊排、宫保羊肉、羊肉火锅等都得到食客的点赞。如今石浦羊肉美名远播,特别是全羊宴,成为千灯乃至昆山美食文化的代表。千灯的全羊宴不同于北方的整吃,而是把羊舌、羊眼、羊肝、羊血等所有的羊附件,都单独做成一道精美的菜肴,从冷盘到热炒,从小吃到火锅,呈现出不同风味。“随着千灯旅游业的不断发展,以及‘食全食美·昆味到’昆山美食节的启动,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慕名而来品尝羊肉。”王雅琴喜滋滋地说。

在千灯人的心里,除了冬日里不可替代的美味羊肉,还有一个特色美食值得一尝,那就是粽子。千年石板街边四时春饮食店里62岁的高素琴阿婆有着一双巧手,她包出的粽子,糯米软糯、瘦肉酥而不柴、肥肉香而不腻,在当地最为出名,这让来石浦的游客有了更多品尝的乐趣。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